福州新闻网
  
  
  

让“车让人”成为城市文明“风景”

2018-04-19 15: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剑锋
  

  去年6月,福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大整治,对4种不礼让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市民表示,福州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效果显著,车辆文明让行,市民出行多了几分安全感。

  礼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融让梨的典故千古传诵,六尺巷“让他三尺又何妨”的美谈更让人津津乐道。而在现代交通体系中,车辆属于强势的一方,自然也应当礼让于行人。

  不仅如此,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道路交通法中明确规定的,也是司机的法定义务。但是长久以来,为什么相当一部分司机却在斑马线前争路抢行?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是司机遵守交规的意识不强,第二是违法成本低,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觉得不会受到处罚,第三是部分交通信号设置不合理,时间设置较短,让行人与车辆都觉得自己没有错。如今,通过交警部门的严管和教育,斑马线前车主礼让意识逐渐增强,这也是一种“不忘初心”。

  “车让人”并非强调车辆要无限度地礼让行人。这种礼让必须是双向的,车辆要礼让行人,行人也需避让车辆。行人可能是司机,司机也可能是行人,他们在生活中总是互换。作为司机时礼让行人,不争抢一秒,创造良好的行车环境;作为行人时,不闯红灯,合理避让车辆,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车主与行人都应学会换位思考,相互礼让才能让斑马线变成安全线。

  希望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行动起来,将“礼让斑马线”变成自觉行动,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

  (作者:剑锋)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