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红色领航: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互联互通共建共赢

2018-04-19 07:3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国非公有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委 盛运

  当前,与经济社会发展交汇融合并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海量式集聚特点的大数据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党的建设必须更新理念方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智慧党建”等方式,让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并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实践,在抓组织与活动覆盖同时抓实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党内基础制度,通过“互联网+”拓展了沟通渠道,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形成广泛传播的人际扩散效应,成为全市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提高参与性、民主性、效用性、政治性的一种新型党建模式,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态势良好:一是互联网企业党建“互联网+”建设势头良好。“红色领航”工程引领把握互联网企业政治方向,以企业党组织自身优势将党员教育管理碎片化以“互联网+”方式提升交互性,用互联网技术让党建工作摆脱旧有的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局限,创新在互联网企业中构建党建联盟、党员志愿队伍、党务群等使党建平台、党建APP等各种技术成为党建工作新的舞台,实现异地互动性、空间不限性、多方交互性(即“网上社会”与“网下社会”)相互融通,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的“三会一课”方式方法更贴近实际,党内基本制度的实施有了更好的支撑,党的组织建设的全时性得以体现。二是以“互联网+”和数据化为核心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运行良好。通过更新全市党组织、党员数据库等试行分类别统计党员、党组织、流动等情况,区域性掌握分析全市党员动态情况,以互联网企业党建为主群体启动了基层党建的查、核、比、评的功能,实现即时沟通交流;以“互联网+”的模式开创的新型网上党的生活日益增效,让党建工作“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看”。三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状态良好。运用网络改变党组织服务社会和民众及党员的方式与方法,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多维度改进和增强党在网上服务社会和民众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与党员的活跃度。

  福州市互联网企业党建要继续推动党建不断迈向更新的高度,促进党建与互联网企业相互融合,就要继续抓实几项工作:

  一要强化红色领航,加强政治功能。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开放性、及时性、综合性和虚拟性等特点给我们加强与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技术层面的支持,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红色领航把握住网络时代党的工作特点,打造网络党建体系,发挥政治思想优势,把握网络工作的主动权,提升为经济服务的水平,做到党企互联互通,党建在互联网企业落地开花。

  二要加强大数据应用,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要以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为骨干解决好网络党建与传统党建发展均衡问题,加大布局,实现网络服务功能与政治功能的相统一,突破传统条件下实地运行界限,通过互联网应用、云平台数据有效地架起党群关系的新桥梁,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与网络服务的转型。

  三要加强大数据能力素质培养,强化互联网党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党员干部采集、收集、运用数据的能力,着力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建信息、数据工作骨干队伍和互联网企业有数据挖掘能力的专业人才,提升党建数据挖掘利用服务党建的能力,建设新型智库,肩负起锻造新时期战斗堡垒的重任与发展企业经济的重担,做到共建共赢。

  四要突出数据挖掘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决策分析能力。依托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各类党建数据进行二次或多次开发利用,构建完整的党的基层组织信息数据库,挖掘数据规律性,将大数据分析技术引入到评价体系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内生活的记实指导,形成连片联群的互联网企业党建群,加强协同配合和投入保障,让党的声音成为互联网企业党建的主旋律,为互联网企业党建数据应用和全市党建工作决策提供服务。

  伴随着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党的建设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和引领时代潮流,实现从“适应”到“引领”的转变。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促进形成新的党建观,养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工作方式,将心中有“数”的理念贯穿于党的建设决策的形成、执行、反馈和调控纠偏机制的全过程,发挥好党建联盟的作用,打造省会城市互联网企业多元互动、共建共赢的格局,推动全市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