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件货物的智慧之旅

2018-04-19 07:29: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我是一个5吨重的集装箱,肚子里装满了货物。我的主人要把我运到200公里外邻市的订货商手上。

  像往常一样,主人打开手机上的联货宝APP,输入派单人、装货地址、货物名称、数量、收货地址、收货人、交接时间等基本信息,订单随即生成并送到好运联联无车承运人平台。平台则根据距离、状态、行驶路线、车辆大小、价格等信息智能筛选适合我的货车,并向它们发出推送。

  很快,一辆来自邻市的货车出现了。这趟车刚刚卸货,本打算空载返程,接到推送,司机立即通过司机端联车宝APP快速响应,在激烈的竞价之后,这辆货车以较低的价格,打败其他对手,成功拿下这单生意。于是,我跟着这趟货车上路了。

  运输途中,有一双“眼睛”为我保驾护航。原来,每一辆加入平台的货车,都会安装车载宝,这是一种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开发的产品,通过连接人、车、货的传感技术,精确监测车辆、货物、驾驶的安全和在途等各种状态。

  这个车载宝的“宝贝”特别多,配备了智能防盗锁、光感感应器、油耗感应器、空重感应器、温湿度感应器、高灵敏度震动感应器、姿态和加速度感应器、定位追踪器等八大传感器。

  数据实时上传后台,车辆一旦出现偏离路线、超载超速、转弯过快等异常情况,系统随时监控并发出预警,甚至后台人员一个电话就会打过来。

  我被送到哪里、状态如何,不仅后台能看到,我的主人也能通过货主端APP实时查看。

  一路奔波,我终于到达邻市的收货地点。在司机卸货并拍照上传完成交接后,我结束了这趟充满趣味的数字化之旅。从头到尾,主人和司机只要通过手机操作,实现车货对接和运输委托,这是不是很像货运版的“滴滴”?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很快就要开幕了,好运联联作为福建唯一一家参展的物流企业,即将亮相展会。也许,在那里,你也能体验到像我这趟一样趣味横生的智慧之旅。

  相关链接>>>

  2017年,包括好运联联在内的8家企业被列入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市道管处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保险、税收部门,并颁出了全省第一张无车承运人经营许可证,无车承运人业务走在全省前列。如今,好运联联约有22万辆货车,线路覆盖全国30个省市,月交易额约1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将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未来,无车承运人业务还将扩展到农村物流、冷链物流和城市配送领域。

一件货物的智慧之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