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电动车年内将有“智能身份证” 可一键报警

2018-04-19 07:2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池远
  

福州电动车年内将有“智能身份证” 可一键报警

“小电卫士”可设置电动车自主防盗。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17日至18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主题采访团赴泉州、厦门。在南威软件集团,记者获悉,福州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项目正在建设,预计年内可为电动车装上“智能身份证”。

  电动车被盗怎么办?是打电话报警?还是跑派出所?总部位于泉州的智慧城市产业链资源整合运营商、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提供商——南威软件集团,培育了一套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小电卫士”,为电动车安全管理提供了一种可靠的解决方案。

  “小电卫士”就是给电动车安装一个芯片,相当于“智能身份证”。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对电动车进行自动设防、定位监控、一键报警、自主防盗和实时管控。

  “安装‘小电卫士’后,电动车如果在上锁状态下被盗,手机便会发出警报。用户可一键报警,警方可以根据后台轨迹,马上派人拦截。”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介绍,如果电动车未在约定时间内找回,将由保险机构进行理赔。

  目前,“小电卫士”已经在泉州等地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丢失电动车的追回率是100%。

  据市电动车协会统计,我市上牌达标电动自行车规模达300万辆,并预计以每年12%左右的速度增长。3月26日,南威软件与市公安局就共建福州市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签订了合作协议。届时,用户信息、车辆轨迹等数据将与公安大数据系统对接。

  该项目运营将本着群众自愿参与的原则,推进全福州电动自行车防盗终端的覆盖,中心城区预计年内开通运营。未来力争实现新车100%安装,存量合标车辆90%以上安装。

  “将来,数字安防还可向老人防走失、学生安全看护、城市犬类管理等治安防控领域延伸。”吴志雄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