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屋顶变公园 城市添诗意

2018-03-19 16:4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玉和
  

  近几年,福州越变越美,步行栈道和公园越建越多,这种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如果从空中俯视,那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步行栈道就像美丽的项链,一座座串珠公园则像夺目的珍珠,不仅让榕城市民周末多了游玩去处,也直接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格调和品质。近日,市委书记王宁在调研城市街区道路整治提升工作时强调,全面改善提升城市街区道路景观,让空间拓展、绿化提升相得益彰,多提倡屋顶绿化美化,让城市立体空间更加丰富、成为景观。

  看来,榕城变美,不仅在大家看得到的公园和道路景观,还将延伸到一般人很少关注的屋顶绿化。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夏天夜里在老家屋顶纳凉、看星星,那是一种久远而诗意的回忆。而在城市钢筋水泥森林里,屋顶似乎成了一个陌生的所在,许多人不曾踏足小区屋顶,许多小区屋顶更是常年铁将军把门。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福州提倡屋顶绿化美化,构建城市立体空间景观,许多小区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3月14日的《福州晚报》头版推出《榕城“顶上”功夫 市民“高端”福利》报道,就聚焦榕城小区屋顶绿化美化。报道中介绍的古田路御泉花园小区,其屋顶有种植各色花木的近2000平方米的花园,还有可供小朋友玩耍的游乐场,俨然成了小区居民平日散步、聊天、带娃的小公园。报道中,像御泉花园这样进行屋顶绿化的小区还不少。随着王宁书记提倡屋顶绿化,相信福州会有越来越多的小区进行屋顶绿化美化,将屋顶变成公园,将美带到居民身边。

  屋顶变公园,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方式的回归。当越来越多的小区屋顶绿化成了公园,最大的受益者当然是小区居民,是广大群众。可以想见,以后每到夏天,榕城里的小区居民也会不约而同,到小区楼顶美丽的屋顶花园纳凉、仰望星空,重新找回久违的诗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往往都体现在这样的日常之中。

  屋顶绿化,还是海绵城市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报道中,园林绿化的专业人士表示,屋顶绿化能增加绿色面积,还能提高空气含氧量,改善空气温度、湿度,减少热岛效应,调节局部气候。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福州提倡的城市屋顶绿化,无疑是对此最好的践行。

  (作者:林玉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