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拗九节 全国独一无二的敬老节

2018-03-19 16:3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志波
  

  不是福州人,基本上不知道中国竟然还有这样一个传统节日--拗九节。笔者来自闽南泉州,在来福州工作之前也未曾听说拗九节。当身边同事介绍说,拗九节是福州专门为了敬老而设立的节日时,我的内心一阵感动。不禁感慨:“有福之州,名不虚传,福州的老人真幸福。”

  “孝”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倡导以“孝”治天下。敬老除了是对老人的尊重,给予保障,老有所养外,敬老更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言传身教的感恩教育。孔子曰:“不知礼,无以立。”“孝”是“礼”的重要内涵,弘扬“孝”文化,就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美德。

  相比其他地方,福州每年都多了一个敬老的拗九节,这不仅说明福州人在过往历史上重视“孝”文化,当下今天也要比其他地方更重视“孝”文化。正月二十九那天,当外地游客在福州三坊七巷喝到文明志愿者送上的拗九粥,了解到拗九节的节日内涵时,都竖起大拇指,称赞福州文明,感慨福州老人幸福。

  (作者:李志波)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