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2018-04-18 09:2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池远 叶欣童
  

罗源: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北山红军医院纪念馆。

  修缮旧址铭记历史

  松山镇北山村,同样是一片革命先烈用鲜血浸泡过的土地。在这里,渔村诞生了罗源首批党员,也建立了连罗地区游击队。

  1934年,时任工农红军闽东第十三独立团参谋长的杨采衡带领60多名伤员,在与北山村相邻的小岛——巽屿村的医院里养伤。

  10月的一天,由于叛徒出卖,国民党反动派对巽屿村进行围剿,血洗村庄,100多名村民和伤员遇难。杨采衡在枪林弹雨中临危不乱,指挥军民向水上转移,自己来不及撤退上船,带伤游到了北山村。

  “当时,大多数村民被安置在村里的大王宫,村民们把自家床板都拆下来给伤员用。”北山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的妇女们主动承担起照顾伤员的工作。

  虽然历经战火,但北山村却留下了红军医院北山分院、红军食堂、苏维埃政府等革命旧址。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北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越来越好的老区人民更加感念红色历史,致力于革命旧址的修缮、复原和保护。

  如今,修缮一新的北山红军医院纪念馆、烈士故居、红色公园打造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北山依托革命遗址,推广红色旅游,让前来的游客可以接受红色洗礼。“革命精神是宝贵的历史财富,我们后人应该传承和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村干部说出了北山村村民的心声。

罗源:红色记忆永放光芒

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

  多形式宣传革命故事

  满盾“梦龙狙击战纪念主题公园”、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满盾“梦龙狙击战纪念主题公园”、“飞竹暴动”、霍口“破仓分粮”纪念公园……在罗源,一处处革命遗址,构成了一座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长廊。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倾斜等举措,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挖掘和传播,让红色记忆永放光芒,激励更多人砥砺前行。

  “《罗源县革命遗(旧)址保护管理办法》也正在加紧制定中。”罗源县老区办主任表示,管理办法出台后,革命遗址保护和管理,将形成完善和长效机制。罗源县还将利用多种形式对革命遗址所承载的革命故事及其精神进行宣传,使革命精神、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