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七旬伯秀纸雕技艺 你看得出它们是废纸箱变的吗

2018-04-16 07:4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七旬伯秀纸雕技艺 你看得出它们是废纸箱变的吗

他做的熊猫、战舰、摩托车等纸雕。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文/摄

  家里废弃的纸皮、包装纸箱,你都扔掉吗?福州70岁的老人柯文沣把它们制作成了精美的纸雕。上月底,他携带新作受邀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首届海峡两岸(厦门)纸艺产业博览会,获得了组委会的肯定。

  “古朴宅院”一角

  用近400个零件拼成

  昨日,在柯文沣位于晋安区三盛果岭小区的家中,记者见到了参展的纸雕作品《福州印象》。作品长近1米,宽近半米,通过榕树、马鞍墙、林则徐、凉亭等元素,展现了福州的历史文化。纸雕是用普通的包装纸箱做的。

  柯文沣介绍,今年春节后,他接到首届海峡两岸(厦门)纸艺产业博览会的邀请,就决定以三坊七巷为题材,创作环保公益纸雕《福州印象》,向两岸纸艺产业友人展示福州的人文形象。

  创作之初,光构思设计,柯文沣就花了20多天“。创作时,先要通过手工剪纸,剪出合适的规格,然后再组合拼装,作品四周的边框用的是装修用剩的墙纸。”柯文沣告诉记者整个作品最终由大大小小近400个零件组成,组合过程十分考验创作者的耐心和细心,历时2个月才完成。

  据了解,2014年来,柯文沣在纸艺领域和台湾纸艺产业友人一直有着积极的交流。作为国台办2018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在首届海峡两岸(厦门)纸艺产业博览会上,组委会肯定了老柯在两岸纸艺产业交流中的贡献,授予其“特殊贡献奖”。

  生活中的柯文沣是个开朗的人,采访过程中,他始终脸带笑容。他把乐观的心态融入了环保纸雕创作中。记者在他家看到,除了《福州印象》外,许多废弃纸皮、纸箱经过他的奇思妙想和精湛手工,变成了熊猫、摩托车、军舰、战机等一系列生动有趣的纸雕作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