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颜值”鼓楼是这样炼成的

——福州鼓楼区以精细化管理打造最洁净城区

2018-04-15 08:30:01  来源:福建日报
  

  “走,到达明美食街逛夜市去!”如今,在福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多了一个夜游好去处。每晚,特别是节假日,这个正对着南后街的福州版“士林夜市”总是人头攒动。

  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发现,虽有70多个摊位、琳琅满目的小吃、如潮的人流,但少有“脏乱差”现象。凌晨2点结束营业,第二天一早这条城市干道又恢复畅通,洁净如常。

  日常的城市管理和保洁工作如此高效,彰显的是福州鼓楼区在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指引下,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的努力成效。如今,“高颜值”鼓楼愈发焕彩,市民幸福指数步步登高。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市场化运作激发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达到精细,离不开部门的合力和市场的活力。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仅靠一两个政府部门单打独斗远不够,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2017年,鼓楼区建立城市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区、部门、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构建起大城管格局。

  要合力,也要活力。2012年,鼓楼区在福州市率先启动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2017年,鼓楼区决定深化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坚持向市场要活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鼓楼区领导说。

  此次改革锁定的是高标准——“席地而坐”:道路保洁要求更高,辖区815条道路全部落实19小时保洁;保洁范围真正无死角,电线杆2.8米以下立面保洁、内河河面及岸线保洁全纳入合同包,杜绝部门职责不清、相互扯皮的情况;从清扫模式提升为清洗模式,从单一的一把扫把作业模式转变为机械化作业全覆盖。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在鼓楼再也看不到一边走一边滴洒漏的垃圾板车,取而代之的是一体化垃圾压缩车。工作人员开着电瓶区间车,运载垃圾桶至小区外空旷道路上,操作垃圾压缩车后部翻斗可轻松地将垃圾倒入车厢,垃圾收集后,直接打包运走,不再产生异味和二次污染。

  变化得益于无形之手发挥的作用。从去年6月起,鼓楼辖区4个垃圾转运站的垃圾收运服务全市场化运作,引进美城环境等有实力的专业企业从事垃圾收转运作业,填补人力和技术空缺,消除了二次污染。

  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要想走得更远,关键要调动相关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明晰职责,落实责任,实现多赢。

  在鼓楼从事环卫工作18年的林梓敬深有体会:“这几年,保洁工具升级换代,劳动强度减轻了,工资待遇增长了。”扣除医社保后,如今林师傅每月到手能拿到3000多元,这让他觉得干活更有动力了。

  受益的不仅是环卫工人,改革中的另两个主体——政府和企业也得益。“政府通过购买服务,花同样的钱,办好更有效率的事;保洁公司参与竞争,巩固了市场份额,获得赢利预期。”鼓楼区城管局局长吴端正说,多方共赢机制,提升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最终受益者是广大市民。

  率先推行“公厕长”制

  “最美公厕”惠民利民

  道路要整洁,公厕要干净,这是一个文明城市最基本的要求。在鼓楼,说起公厕,收获的是点赞。因为,这里有全福州乃至全省的“最美公厕”。

  这同样得益于鼓楼的创新之举:2017年4月,鼓楼响应“厕所革命”号召,在全省率先推行“公厕长”制。

  通过开展“公厕长”制,辖区内所有公厕上挂了责任牌,实现“一厕一长一员”管理机制。区委书记、区长担任“总公厕长”,其他区领导和街镇班子人员每人包干1座公厕,名字就公布在公厕墙上,接受监督。

  “我们对标星级酒店,按‘十无五有’要求,实现日常精细化管养,让每座公厕‘牌子有名字、事情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吴端正告诉记者,他本人也是凤湖社区一座公厕的“公厕长”,“责任牌上写着我的名字,有空就去公厕看看,不然心里就不踏实”。

  这么多人频繁使用,如何始终保持公厕干净卫生、不带臭味?记者来到位于西湖公园东南角、鼓楼区人流量最大——平均每天有近两万人次使用的湖滨路公厕一探究竟。

  7日,周六,早上10点,这里人来人往。人们排队“刷脸”取纸,保洁员吴良其就守在公厕一角,随时清扫,看到有需要帮助的老人还会主动搭把手。他说,自己的工作就是随走随保,此外还要确保公厕每日冲洗至少4次,遇到高峰时间段,还要增加1次间隔冲洗,每月都要周期性大清洁。老吴的认真也得到市民的认可,湖滨路公厕不仅当选福州十佳“最美公厕”,还囊括颇具含金量的“最佳服务公厕”。

  与湖滨路公厕一样,鼓楼全区105座公厕严格按“十无五有”目标落实精细化管理,公厕保洁经费从原来每座7万元/年增至12万元/年,每座公厕增加除臭设备,免费提供洗手液、纸巾等卫生用品,处处摆放着绿色植物、花卉盆栽。鼓楼还成立若干支区效能办、环卫处组成的考评小组,对公厕开展每日巡查、考评和通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如今,鼓楼的公厕不仅洁净不臭,还在便民细节上不断创新服务,推出“第三卫生间”、公厕移动导航系统等。

  去年9月,福州首个“第三卫生间”亮相鼓楼乌山路公厕。在温馨独立的空间,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不必再面临如厕尴尬。卫生间还装有供残障人士使用的不锈钢扶手,特别是婴儿护理台,可以很方便地给婴儿清理大小便、换纸尿裤。

  据悉,接下来两年,鼓楼将新建19座、提升改造31座公厕,尽快实现辖区内每万居民拥有3~4座公厕的目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