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1日起集中整治出租车营运秩序

“禁业”出租车司机不得从事网约车

2018-04-10 23:5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11日起集中整治出租车营运秩序

交通执法人员夜查出租车。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从11日起,出租车拒载、绕道、拼客、议价、逆行、闯禁行等违章行为,将被严厉打击。10日,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和出租车行业代表召开全市出租车营运秩序整治动员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11日起,出租车营运秩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将持续至5月31日。

  重点打击三类违章行为

  近期,出租车拒载、绕道和出租车司机打人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出租车作为城市窗口,集中展示了城市人文水平和管理能力,为了进一步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我市开展出租车营运秩序专项整治,主要针对出租车营运秩序、交通秩序和“黑车”非法营运三类违章。

  在出租车营运秩序方面,依法查究车容车貌不整、乱收费、违章拒载、绕道拼客等营运违规行为,达到车容车貌整洁、经营行为规范、社会投诉率逐步降低;在出租车交通秩序方面,依法管理闯红灯、违章停靠、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达到出租车出行遵章守纪、文明行车、交通违法率降低;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达到重点地区、重点路段基本杜绝“黑车”经营。

  部门联动破解执法难

  记者从会上获悉,这次集中整治将集部门合力,破解出租车违章和非法营运中的取证难、执法难。根据部署,公安、运管、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将组成联合执法组,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执法合力。

  出租车违章行为和非法营运行为具有隐蔽性强、时间短、取证难,执法强制力不足等难题,这次集中整治明确了责任分工,由市道管处加强源头管理和司机教育,市交通执法支队负责查处,市治安支队负责依法查处阻挠、抗法的违法人员,对逃逸的涉案车辆按照警情处置流程依法拦截,并配合交通执法部门做好非法营运取证工作。市交警支队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发现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的涉案逃逸车辆,立即通报交通执法部门处理。此外,交通执法和公安部门还将共享公安视频监控数据,为打击“黑车”和网约车提供帮助。

  市交通执法支队和市道管处还将成立专门的投诉处理机构,实行合署办公,专门负责出租车违章行为投诉处理,确保投诉案件有查处、有落实、有反馈。

  通过部门之间联动执法、各司其职、信息互通,织起一张针对出租车违章和非法营运的“法网”。

  “禁业”出租车司机

  不得从事网约车

  这次整治,对查实有拒载、绕道、拼客、议价等违章行为的出租车,依法进行行政处罚,特别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一旦查实违章,将实施上限处罚。第一次查处的,当事司机列入不适岗名单,列入市文明办的诚信“红黑榜”,并停岗3个月;1年内被查处2次的,一律取消经营服务资格,3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行业,不得申请或换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记者获悉,以往有些出租车司机认为违章后,还可以跑网约车,无视违章处罚决定,继续我行我素。这次集中整治再次强调,“禁业”出租车司机不得从事网约车,堵住违章出租车司机的“退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