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警刘景章扎根闽侯山区7年 化解8成以上民间纠纷

2018-04-08 07:2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警刘景章扎根闽侯山区7年 化解8成以上民间纠纷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林登 黄绿咏 文/摄

  人物名片:刘景章,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闽侯县大湖乡人。2011年4月至今,任闽侯县公安局洋里派出所民警。2012年、2014年、2015年,获评闽侯县“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到今年4月,31岁的民警刘景章扎根闽侯县山区洋里乡已7年。他一个人负责辖区13个村,任劳任怨,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诠释着一个好警察的担当。

  一个人负责13个村

  洋里乡地处闽侯县西北部,面积151平方公里。洋里派出所只有5名民警,刘景章一人要负责13个村。

  在日常工作中,他得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处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为群众办理证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进行防火防盗宣传等。日积月累下来,他的足迹几乎遍及洋里乡每一个地方。走在路上,很多村民会停下来和他打招呼、唠家常。

  刘景章说,山里的道路崎岖难行,很多地方无法开车只能步行,出警到某些村落,一去就要半天时间。日常巡查的时候,渴了,就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就吃点面包;累了,就在路边石头上歇歇脚。“条件虽然艰苦,但心里还是觉得快乐”。

  2017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1时许,刘景章在出警返回途中,经过洋里乡茶苑村路段,发现路旁悬崖裸露的岩石突然松动下落封堵了道路。春节期间返乡车辆剧增,悬崖上其他松动的岩石随时可能下落,情况危急。

  刘景章立即下车,不顾个人安危,在道路中央放置反光锥,拉起警戒线封锁道路,独自在该危险路段执勤至3点多。待洋里乡政府及洋里公路站派人到达现场,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撤离。

  在乡里工作的7年时间里,他共开展安全检查500多次,发现安全隐患63个,发出整改通知书50多份。

  “在2014年,本来有个机会可以调离。但我想了想,反正在哪里都是干工作,而且山里的乡亲更需要我。”刘景章说。

  化解矛盾纠纷有一套

  在农村,鸡毛蒜皮的事情很多,而很多村民一有事情,就会找刘景章。化解矛盾纠纷,占据了刘景章大部分的工作时间。

  这些年来,刘景章也因地制宜地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他一方面与村干部保持良好沟通,借助村委在村民中的威信,及时有效化解较小的民间纠纷。另一方面,他时常在各村村委、老人会、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引导山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014年9月,刘洋村两户村民因为土地纠纷发生激烈争执,双方在自家门前手拿镰刀、锄头对峙,情况十分紧急。刘洋村位于洋里乡最北端,就算是熟悉山路的老司机,驾车前往也需要大约90分钟。

  刘景章接警后,立刻拨通村委治保会的电话,要求对方先行前往调解处理。随后他立即驾车赶往现场。由于村干部提前介入,双方情绪暂时得以稳定,避免了流血事件的发生。刘景章到达后,找到当事人开展劝导工作,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签订了谅解协议。

  如今,在刘景章的努力下,辖区内民间纠纷化解率达80%以上。7年来,他总共为群众解决各类难题120余件,收到锦旗3面,感谢信5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