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春季早收蚕豆抢占全国市场先机

2018-04-04 21:3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廖云岚
  

福州春季早收蚕豆抢占全国市场先机

福清豆农抢收春季蚕豆。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3月至5月,我市福清、长乐、连江依次进入春季大粒蚕豆收获季,绿油油平展展的农田上,到处是成群结队的忙碌采收蚕豆的农民的身影。

  据福清海口镇岑兜村蚕豆种植大户陈龙介绍,每年3月至5月这个时间段,福州产的大粒蚕豆占据全国蚕豆市场供应总量的80%,而福清是福州地区最重要的蚕豆主产地。

  陈龙介绍,受地理气候条件影响,今年春季蚕豆收成从云南开始,采收期由南向北依次北移,福州地区蚕豆采收期在3月至5月之间,比全国最大种植面积的江浙地区早1个月时间。

  福清是福州地区最大出产地,陈龙在家乡大面积专业种植蚕豆8年,经营800亩蚕豆种植基地。豆农在秋季种下豆苗,春季1亩可收获1吨。

  他说,种植蚕豆靠的是高产,搏的是时间和薄利多销。仅在他家乡周边几个蚕豆销售大户,在采收期里每天向上海市场供应蚕豆高达1000吨以上。蚕豆消费市场特别大,全国最大的蚕豆消费市场就在上海以及长江沿岸地区。

  如今,福清的蚕豆种植户往往与粮食种植大户联手,采用蚕豆与稻米轮作方式发展种植,做到生态种植良性循环。

  陈龙说,在蚕豆种植中使用有机肥占80%以上,原因是化肥容易造成蚕豆秸秆穷长,不仅减少豆子产量,还容易导致土壤板结,影响来年收成。

  为此,豆农为了争取有机肥收购批量化的价格优势,长期与大型养鸡场签订鸡粪收购协议,以保障有机肥供应。仅去年一年,陈龙和周边几家蔬菜种植大户联手,就收购了几千吨鸡粪用于豆田施肥。不仅如此,蚕豆的秸秆还是最好的绿肥,蚕豆收成后,秸秆就地捣碎翻耕入土,这样夏季的水稻就不再需要更多地施肥了。

  所以,在陈龙的家乡,蚕豆与水稻结成了生态种植最佳“搭档”,蚕豆和水稻轮作还有利土壤修复,防止肥力衰竭。这样的有机肥种植,促成了农作物和土壤的双向品质提高,确保农业种植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