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10万人海选中脱颖而出,3次夺得“百人团”第一名

福州姑娘陈珏如今晚冲击“诗词大会”总冠军

2018-04-04 07:5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若凡
  

福州姑娘陈珏如今晚冲击“诗词大会”总冠军

  陈珏如在节目录制现场备战。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

  她喜欢诗词、汉服、古筝和收藏,是个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她从10万人海选中脱颖而出,身着汉服惊艳亮相、技惊四座,被赞誉“在诗歌里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今晚,她将站上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总决赛舞台,和诗词达人们展开激烈比拼。她就是陈珏如,一个将生活过成诗的“90后”福州姑娘。

  “我的人生是一个诗意人生”

  记者昨日见到珏如,她卸去了汉服,换上一身职业装,多了一分知性与优雅。二玉相合为珏,珏如其人,就如同一首诗。谈吐间,可以感受到她对诗词的衷心热爱。

  1991年出生的陈珏如祖籍三明尤溪,中学时跟随父母来到福州,现为基层公务员,任职鼓楼区文联秘书长,同时也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职MPA(公共管理硕士)。饱读诗书,才思敏捷,珏如却笑称自己不是什么“学霸”,而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奇葩”。

  “我也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与诗词结缘,感觉它们就这样悄无声息地闯进我的生活。”珏如说,她在小学时候就很喜欢宋词,那时候只觉得《宋词三百首》里的词写得很美,并没有透彻理解其中内涵。

  她对诗词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和喜爱,则是在读完《红楼梦》之后。书中的人物刻画、情节描写,让小小年纪的珏如感受到“文化大观园”的魅力。弹古筝、着汉服、收藏古董包,很多看似阳春白雪的爱好都是在那之后培养出的。多才多艺的她,因此被誉为“汉服才女”。

  “诗和远方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读诗词,珏如也很喜欢旅游,每到一处,她都会用诗意感受生活。

  登上瑞士雪山,她想到了“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站在德国城堡向下俯瞰,她感慨“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法国埃菲尔铁塔华灯初上,她看到的是“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异乡的景色变成了诗词,别有一番韵味。也因为读诗,珏如说自己更能捕捉生活中的美。

  “为了介绍家乡,一定要突围”

  去年,珏如无意中关注到在央视播出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内容和赛制,一下就吸引了她的注意。“这不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吗?”她心想。

  在珏如看来,诗词于小我,是一种兴趣爱好;于大我,是一座传播沟通的桥梁。然而在前两季的节目中,鲜有福建选手出现在舞台上,不免有些缺憾。出于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她希望能把自己和家乡福建的文化底蕴展示给全国观众,展现福建人的才华与风采。于是这一次,她果断报名参赛。

  全国8个赛区,10万余人报名,若要晋级,必须通过初选、电话考核、面试等层层考验,可谓是“千里挑一”。丰富的诗词储备和本真的自我展示,最终将珏如送进了节目录制现场,成为“百人团”中的一员。

  为了有机会在全国观众面前介绍自己的家乡,珏如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一定要突出重围一次,站上挑战舞台!而她,确实这么做到了。

  “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李商隐《牡丹》中的名句,既是珏如在本季诗词大会的自我独白,也是她在比赛过程中真实自然而不失惊艳表现的写照。前两场对决中,身着一袭汉服的珏如在人群中格外亮眼。她两度夺魁,蝉联“百人团”冠军,技惊四座。

  9场比赛,3次夺得“百人团”冠军,第五场71秒答对19道题,珏如创造了《中国诗词大会》开播以来的赛会记录。然而她却在攻擂赛中,3次与擂主之位失之交臂。面对三起三落,她泰然自若。“当我第三次被打回起点后,我每天还是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继续努力答题。就像希腊神话中推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日复一日开始新的挑战。”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她跻身本赛季五强选手之一。

  “参加诗词大会,每天都被感动”

  这季诗词大会的赛制有了新的变化,“百人团”由“少儿团”、“青年团”、“百行团”和“家庭团”组成。和珏如一起进入“百行团”方阵的,是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诗词爱好者,有刑侦警察,有建筑工人,有城管人员,还有卖馒头的大叔……大家出身草根,来自不同地区,却同样热爱诗词,是对手,更是朋友。竞答之余,大家会聚在一起切磋诗词,交流心得。“每天都有新的故事,新的期待,新的感动。”珏如说。

  “和我同寝室的是一位维修电梯的大姐,她只有初中文化,参与了9期都没有机会站上挑战舞台,甚至播出的节目中都少有她的镜头,但她永远是台下鼓掌最卖力的那一位。”而另一位和珏如非常有缘的,便是和她一同闯入决赛的“80后”外卖小哥雷海为。

  “他是我进入演播厅比赛后,认识的第一个选手。”珏如说,当时雷海为独自一人坐在角落,并不起眼。仔细一聊,才发现二人都是汉服同袍,都喜欢传统文化,有着很多共同爱好。就像主持人董卿说的那样:“在云端里爱诗,在泥土里生活。”雷海为的许多经历,让珏如敬佩不已。“当雷大哥第九场以追逐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飞花令环节时,我激动得哭了,比自己晋级还高兴。”有了3场攻擂经验的珏如,还把自己的心得写在小纸条上,转交给雷海为。这一幕也被摄像机记录了下来,成为暖心的幕后花絮。

  今晚,《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总决赛将在央视一套播出,不仅比赛环节增加了,赛制难度也会继续升级,是一场精彩而又残酷的比赛。届时,珏如也会以“五强”选手的身份站上挑战台,与其他诗词达人展开激烈对决。

  “人生自有诗意。”珏如说,能参加这次比赛,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一路跌跌撞撞闯到决赛,也许她并非是场上最亮眼的,却是自己心中最璀璨的那颗星。无论年龄,无论职业,拾起诗意的日子,从来不晚。她希望能有家乡人因为看到她的努力,而开始关注诗词,乃至关注传统文化。“比赛不论输赢,无关胜负,我愿继续做一支彩笔,将梦中的美好化作现实。”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