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条码支付新规实施 福州市场扫码枪会“走火”吗?

2018-04-04 07:45: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条码支付新规实施 福州市场扫码枪会“走火”吗?

福州不少商家都配备了扫码收款设备.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央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明确,线下扫描静态码支付每人每天限额500元。4月1日新规实施后,不少市民购物时因已达500元的上限,无法扫描静态码支付。为此,福州不少商户陆续购买扫码枪,通过扫描顾客没有支付额度限制的动态条码来收款。不过,一些小商户申请扫码枪需要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且每笔支付都需要交手续费,便改用“转账”等手段来应对支付新规。

  记者昨日在万象广场、苏宁广场看到,几乎所有中大型餐饮企业都配备了扫码枪用来收银。

  新规实施后对小商户带来哪些影响呢?昨日中午,记者在万象广场的一家米粉店消费了22元。因为此前已经扫描其他商家的静态码支付了500元,付账时记者问店员能不能用扫码枪扫描记者手机上的动态码收款,店员表示,店里没有扫码枪。

  据了解,目前商家使用扫码枪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向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申请,需要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且每笔支付需要交千分之六的手续费。二是利用第三方设备商提供的扫码枪,目前一些扫码设备商会向商户免费提供扫码设备,商户收到的资金直接进入自己账户,不需要支付提现手续费,但也要向设备商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有的手续费率达0.38%。

  因为用扫码枪要提供营业执照等资料并要交手续费,多数小商户使用的积极性不高。此外,使用扫码枪也有一定的风险,此前就出现过新兴支付企业以超低手续费或免手续费诱导商家使用不合规扫码设备,进而盗取商家资金的案例。设备商是否正规、资金到账是否及时、售后服务如何等也是小商户考虑的问题。

  那么,消费者500元的额度用完后到小商户那里消费,就只能使用现金支付了吗?

  记者采访发现,新规实施后很多小商户都在琢磨,在顾客支付额度受限的情况下如何让他们方便地付款。商家们发现,如果顾客真的无法通过扫码付款,身上又没带现金,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转账来支付。如果遇到客人当天额度用完,商家一般会打开自己的支付宝或微信账号,让顾客直接转账,速度也比较快。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商家申请动态收钱码,这样一次使用、动态更新,风险相对较低,消费者也不受支付限额限制。不过,这需要与动态收钱码申请人的支付宝进行绑定,也就是说,一家店或一个摊位只能有一个人的支付宝申请,这种方式更适合“一人掌柜”或“夫妻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