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抓关键

2018-04-02 15:30:27  来源:人民日报
  

  让扶贫产业拔节生长

  3月24日,贵州省麻江县克麻村的示范产业园里,大棚栽培的大球盖菇正大量出菇。驻村第一书记陈开军说,该园区规划300亩,引进专业公司负责种源配置、技术指导,“半年多时间,跑县乡培训,在园区实践,我也成了土专家。”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说,“必须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舍此别无出路。”今年,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贵州启动了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作为“四场硬仗”中最难、最重要的产业扶贫再次吹响冲锋号——“利用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坚决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

  奋发新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正不断在贫困山乡拔节生长。

  青藏高原上养蜜蜂?人都缺氧,蜜蜂能活?西藏贫困程度最深区域之一的南木林县,就选择了一条不寻常的蜂蜜产业发展路子。

  “拔穷根,难就难在选准产业。”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所副所长王文峰研究高原养蜂技术多年,担任南木林县仁欧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伊始,就筹划在村里搞蜜蜂养殖。

  “飞来飞去的,蜇到人和牛羊咋办?”当王文峰把蜂箱搬到了村里时,村民炸开了锅。

  “我们长期从事农业新技术、新方法的示范推广工作,农牧民群众对新事物有所抵触,我们已经见怪不怪。”王文峰和队友们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家家走访,耐心地介绍相关知识,渐渐打消大家的顾虑。

  被“驱逐”出村子的蜂箱,又搬回来了。如今的仁欧村,已形成了养蜂、养牛、电焊等几个能给群众带来稳定收入的产业。“村里的住宅区、产业区,都要请专业单位帮我们制定规划,开了春就一项一项地实施。”村支书尼玛石曲说。

  革除小农经济等落后观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转变思想观念上来一场革命。

  年均气温2.1摄氏度,无霜期不足100天,这样的资源禀赋怎样发展产业?转换思路,河北康保县劣势顿变优势:气温低、风沙大,种庄稼不行,但疫病少,正是绿色养殖的好条件。看中这里的好生态,龙头企业乾信牧业落户,扶贫基金跟进,产业加速发展。

  变劣势为优势,切实提高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也必须在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上来一场革命。

  李圣友的勤快在泸溪县潭溪镇下都村是出了名的,地里的活总是赶在前头做。几天前,他就早早地给自家的椪柑林搞完施肥和剪枝,“再等半个月就能上山去打药了。”说话间,这位皮肤黝黑的汉子拖来一筐椪柑,“去年最后的一点存货,还甜着咧!”

  种植椪柑,李圣友前些年可没少尝苦头。

  当年生产队“分家”,李圣友跟着父亲,就要了一条渡船,靠摆渡为生。渡口架桥,李圣友失业,没有一分田地的他只好承租流转土地跟着其他人种椪柑。行情不好,别人或许有路可退,李圣友却根本不知往哪退……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县农业局的帮扶,让李圣友明白,要有品质意识,以质取胜。通过技术培训,改进种植方式,果子的品质上来了。去年,他种下的80亩椪柑早早脱销,销售收入达19万多元。

  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各地用产业特色擦亮扶贫亮色的必答题。

  “要不是院士团队来,我们可不敢张罗村民种马铃薯。”澜沧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赵艳龙说起县里的马铃薯产业,底气十足。中国工程院对口帮扶澜沧,带来冬季马铃薯种植技术,以前鸡蛋大小的马铃薯现在最大能达到两公斤一个。“保守估计每亩产量也有3吨,一公斤2元,亩产值就有6000多元。”赵艳龙说。

  “产业扶贫必须要做强做大品牌,延长加工产业链,突出附加值。”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刘学智说,宁夏产业扶贫突出“四个一”(建设10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培育100家扶贫龙头企业、培育1000家扶贫产业合作社、发展10000名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工程,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抓关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