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基层党建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鼓楼召开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区直机关纪检工作会议

2018-04-02 07:14: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谢赟星

  鼓楼区近日召开2018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暨区直机关纪检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提振精气神,撸袖扬鞭再出发,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争当五个“排头兵”

  驰而不息从严治党

  鼓楼区提出,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大局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和从严治党,争当五个“排头兵”。

  首先,在学习思想理论上争当排头兵。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指示要求,做好今年的机关党建工作。其次,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争当排头兵。要把握两个“坚决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争当排头兵。要深入开展打通“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持续鼓浓全区争当发展排头兵的浓厚氛围。第四,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争当排头兵。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一批“党建、业务”双强党务干部队伍。第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争当排头兵。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38”机关党建新模式

  助力鼓楼发展

  去年以来,鼓楼区构建“138”机关党建新模式,得到省直、市直机关工委肯定。

  “138”即“一个目标、三个基本、八个强化”。“一个目标”是推进机关服务性党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三个基本”是以基层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强化”是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提升、强化重心下沉、强化基层基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能力建设、强化文化引领、强化工作创新。“通过‘138’机关党建工作构架,把牢提高政治站位的重心、围绕服务大局的中心、秉持保持改革的恒心、着眼从严治党的初心。”鼓楼区表示。

  据统计,去年共有120多名机关党员在征地拆迁、水系治理等一线开展了40余场次攻坚活动;3000多人次机关党员参与了左海环境整治、文明城市迎检、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46个区直机关直属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百个机关党组织与百家“两新”组织党组织互联互动;机关党员走访社区居民6120多名,认领“微心愿”1190个、结对帮扶462户。区里还持续纠正“四风”,开展提醒谈话7人次,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建设新鼓楼,机关走前头”

  活动启动

  鼓楼区表示,要对照市里巡察发现的8个方面问题和党员干部存在的虚、僵、躲、拖、腐5个方面问题狠抓整改。对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一律严查到底、一律顶格处理、一律通报曝光。

  目前,“建设新鼓楼、机关走前头”主题实践活动已启动。打通“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就是主题实践活动重要内容之一。鼓楼区正通过组织生活会和干部年度考核,精准查摆机关干部在精气神方面存在的慵懒散、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中梗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抓好整改。

  以抓项目促发展“四晒四比”竞赛活动为抓手,鼓楼区还将发挥机关百名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征地拆迁、水系治理、文明创建、信访维稳、抗洪抢险等攻坚任务,展现机关党组织、机关党员新形象新作为。

  鼓楼区还表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将因地制宜展开,在职党员下社区将规范化、制度化,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也将更广泛展开,机关党员干部将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用优化服务的实际行动巩固机关党建成效,展现党员风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