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百年侨房成危房 相关部门建议政府出资修缮

2018-03-24 11:37:24  来源:厦门网
  

  延伸阅读

  老宅保护工作

  面临尴尬局面

  侨房是侨乡集美的历史文化遗产、标志性建筑。昨日,记者走访了集美的几处侨房后发现,像“怡本楼”这样面临危机的百年老宅还有很多。

  被集美人称为大社侨楼之王的“引玉楼”,建于1929年,总面积达1204平方米。然而,这座三层高的典型红砖楼因无人居住和产权问题,荒废多时。昔日的荣光在岁月的沉淀中,逐渐失去光彩。

  据集美街道办事处文化旅游办公室主任薛兆镰介绍,近几年,集美区大力推进侨房保护工作,然而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古建筑保护难,原因何在?据集美街道介绍,产权不清晰是保护侨房时面临的最大困境。老宅时间久,历经的主人多,关系复杂,在产权不清晰的情况下,政府缺乏相关政策,难以介入;其次,房屋主人对古建筑缺乏历史价值认知,保护意识薄弱。

  目前,集美区启动了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将全面普查全区的特色历史风貌建筑,同时发起保护历史风貌建筑、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倡议。

  让老宅子“活”起来

  一个城市的古建筑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历史。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如今还在侨宅中居住者,大多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他们面临着“修缮老宅缺资金、经营老宅缺能力、转让老宅缺政策”的尴尬局面。

  近年来,集美街道先后实施大社艺术家部落培育工程和大社文创旅游街区建设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强力推进古厝修缮保护,实施文化创意开发,发起保护历史风貌建筑、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倡议。

  在老宅保护中,修复只是基础层面,如果修好后仍然将之封存,那么经年累月之后,老宅将难以避免地重返颓败。只有让宅子“活起来”,才能与时俱进。如何在保护中注意“度”,是个值得深思的话题:既要让老房子“活起来”,又要避免过度开发,失去老宅原本味道。

  老房子,既是历史见证者,也是人们内心深处对家园的依恋。保护老房子,让乡愁得以寄托。(记者 宗琴)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