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流动图书馆”探索文化拥军新模式

2018-03-23 09:2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3月22日电(记者 吴剑锋)一身戎装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走进东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警卫连“拥军图书阅览室”,90平方米的空间内整齐排列着5000多册图书,不时有战士在书橱前驻足流连。

  据警卫连指导员郑裕永介绍,拥军图书阅览室由福建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其他组织共同建设,自去年七月份投入使用以来,逐渐成为连队战士们的“新宠儿”。如今每到休息时间,都会有许多战士来借阅图书。

  多年来,促进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书香进军营”。2017年,促进会决定从战士的需求出发,打造更加灵活精准的“流动图书馆”模式。“流动图书馆”指的是馆内藏书可以实现定期流动——连队战士在图书馆登记希望借阅的图书,每两三个月,图书馆根据需求对图书进行整体更换。这一做法得到战士们的广泛响应。“开始我们担心纸质书不受欢迎,没想到图书馆刚运行一个月,就有满满几大页的借阅记录。”促进会会长黄序和说。

  通过搭建平台,促进会也联合各界力量实现“花小钱办大事”。黄序和介绍,目前连队主要负责提供场地,促进会负责配备图书馆的书橱桌椅等设施,而图书则由各省市县的图书馆提供。借助这一平台,许多社会组织也加入到了文化拥军的队伍中。如今,多个组织已经和促进会达成合作,不少企业家也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中。

  在社会的广泛参与下,“流动图书馆”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基层连队落地生根。本月初,随着厦门3个“拥军图书阅览室”同时投入使用,半年内,已经有7个部队基层单位拥有了自己的“流动图书馆”。

  “目前许多图书馆还在规划中。”黄序和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拥军图书阅览室走进高山和海岛,走遍各个区市和兵种。”

  据介绍,协会还组织举办了书画展、集邮展等文化活动,在水墨徜徉和方寸光影之间,展现人民军队几十年的峥嵘岁月。“战争年代的拥军是送出最后一口粮和最后一匹布,如今物质生活大大改善,更重要的是在精神层面提升部队官兵的综合素质,为学习型军营的创建提供强大助力。”促进会副秘书长卢明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