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出台意见:2020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

2018-03-16 08:51:0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5日讯(记者 卢金福)福建省政府办公厅今日发布了《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提升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振兴繁荣,《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

  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2%,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3.2:1以上;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和装备取得较大突破,行业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支撑农业现代化和带动农民增收作用更加突出,满足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7%,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鼓励传统主食产业化发展

  深入开展主食加工提升行动,拓宽主食供应渠道,开展主食加工规范化生产示范,加快培育主食加工示范企业,积极打造质量过硬、标准化程度高的主食品牌。支持闽南焙烤食品、沿海米面制品和沙县特色小吃等优势主食加工业发展,加快福州鱼丸、永定牛肉丸、闽西八大干、福鼎槟榔芋制品、明溪淮山制品等预制菜肴调理制品加工业发展,提升湖头米粉、兴化米粉、穆阳线面、永安粿条、福州线面、茶口粉干等传统主食产业发展水平。推进马铃薯等薯类产品主食化。

  适应市场和消费升级需求,围绕我省特色农产品,鼓励引导龙头企业重点攻关精深加工技术,以方便食用、健康养生、提取功能性物质等为目标,积极开发保健功能食品、旅游休闲食品、化妆品、中成药等产品。以特色水果、蔬菜、茶叶为重点开发蜜饯、饮料、冻干食品、生物制剂、添加剂等精深加工产品。

  利用新技术创新模式和业态

  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深度融合应用,培育发展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农产品加工新模式。

  围绕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发挥我省传统民间习俗和节庆文化对农产品加工业的助推作用,扶持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旅游美食,丰富农产品加工业供给,延伸农产品加工业链条。

  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农商直供、加工体验、中央厨房等新业态。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生产基地+加工企业+旅游休闲农业”等产销模式。探索为农户提供粮食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经验方式。

  优势产区集中布局

  围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制定各地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规划,引导加工产能向农产品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集聚,打造专用原料、加工转化、现代物流、便捷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支持大中城市郊区重点发展主食、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净菜加工、畜禽屠宰等农产品加工集中区。

  巩固完善闽东南果蔬加工产业集群,闽西北笋竹加工、畜禽产品加工集群,泉州休闲食品产业集群,沿海水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鼓励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以县为单元建设加工基地,以村(乡)为单元建设原料基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