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进口博览会“首开先河” 中国释放对外开放新信号

2018-03-15 11:4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综述)进口博览会“首开先河” 中国释放对外开放新信号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郑莹莹)“要购物,到上海!”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应勇为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口博览会)打起了“广告”。

进口博览会“首开先河” 中国释放对外开放新信号

  资料图:2017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举行。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2018年起将每年举办。

  应勇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他指出,中国近几年在稳定出口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旨在搭建一个进口贸易大平台,通过扩大进口来助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教授李若山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之所以发展迅猛,除了大量出口外,其实也有相当多的进口,“13亿的人口基数,加上40年改革开放的资金积累,中国已是世界不容忽视的大市场”。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举办进口博览会,与以往比,不管层次、规模都会创出新水平,“一个国家有进(口)有出(口),才能成为世界大家庭的和睦典范”。

  两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章伟民指出,目前中国两大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华交会(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都主打出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以进口为主题,这一变化表明中国正以主动姿态融入贸易全球化。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曾任世界贸易组织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历经中国从复关到入世的15年谈判历程。他指出,当前世界逆全球化潮流蠢蠢欲动,此时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可谓捍卫“经济全球化、贸易多边化”的实际举措。

  在支持贸易多边化的同时,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着眼国内,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初步估算,现在中国内地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大约花费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当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

  周汉民指出,中国人在境外消费主要购买的恰恰是日用消费品,说明国民消费的需求日益多元,对消费品的质量尤其是效用更为挑剔。

  “当国人眺望世界,反观自我,一定会有许多感想、感悟,我们用这样的开放,来倒逼中国制造业和商业进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说。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