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扩大教育对台对外开放 台学者指影响积极

2018-03-13 11:5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福建省将继续实施师资闽台联合培养计划和台湾全职教师引进与资助计划,还将依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中新社记者12日从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的《2018年工作要点》了解到上述信息。专家分析认为,福建具有对台区位优势,加之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日前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惠台31条新措施”),将对台湾教育学界与大陆的交流合作产生更积极、更广泛的影响。

  福建对台教育交流合作成为亮点。包括引导有条件的高校将闽台高校联合人才培养项目转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组织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和百名中小学校长论坛、海峡两岸中小学生八闽文化之旅、闽台职业教育年会等常态化交流活动。

  去年,福建提出,从2017年到2020年,将引进1000名满足该省自贸试验区和产业发展急需人才培养需要的台湾优秀教师,到该省高校任全职教师。同期,福建省师资闽台联合培养中心要培训3000名本科高校、职业院校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

  这一人才招募计划今年将持续进行。结合“惠台31条新措施”认可台湾学历,并予以台胞就业、考取执业资质等多项优惠,福建在两岸教育融合上更为先行先试。

  台湾逢甲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马彦彬近年到福建任教,担任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他认为,过去大陆对台揽才政策对在台求职发展不顺、执教的学校经营困难的台湾教师颇有吸引力,如今在“惠台31条新措施”之下,之前“补充式”的、消极的吸引力变得更为积极,影响的人群面也更为扩大,比如公立校教师、或还没取得博士学位的台湾研究人员,也可能改变职业规划看往大陆。

  在福建师范大学就读的台生简以信表示,这些措施体现了对台湾专业人才的重视,非常鼓舞人心,“感觉自己在大陆的舞台更大了”。

  在福州大学就读的台生陈崴骏也直言,身边很多台湾朋友在大陆学习经济、金融和国际贸易等专业,“他们大多想毕业后留在大陆打拼”,如今放开台生考取银行业和证券期货业职业资格证,“太好了。”(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