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好三种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18-03-12 16:14:49  来源:东方网
  

用好三种人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17年湖北省武汉市委、市政府谋划实施了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宝贵实践探索和初步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说,振兴乡村战略必须注重人才聚集和培训,用好三种人。(3月10日《农民日报》)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大举措,饱含着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张文喜代表建议用好三种人:一是基层支部书记这个带头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二是科技创新的领头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三是新型职业农民这个群体,注重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使之能适应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字字句句,可谓是说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还在“领头羊”。乡村振兴,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也能让党的“三农”事业获得稳固基础和坚强支撑。要打破城乡、地域、单位、行业、身份限制,从农村致富能手、专业大户、民营企业负责人、农民经纪人中培养,从外出创业能人中回请,从乡镇干部中物色下派,把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懂经营、会管理、有闯劲、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优秀人才选拔或调整充实到村支部书记队伍中,当好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

  农业要强,离不开科技;农民要富,离不开科技;农村要美,同样离不开科技。从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大幅度提高农村生产力,到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需要科技创新的领头人,需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这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力,也是实现乡村振兴“以一当百”效应的重要路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激励各类科技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依靠科技创新开启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受益者。多年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强调要着力培养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这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是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只有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生产上有能力、在经营上有办法、在精神上有追求,成为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新型职业农民,才能以主人翁意识、主人翁姿态,去建设美丽家乡、叙写美好乡情,传递温馨乡音,让现代化农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向往之地。

  高飞要靠头雁领,戏好要靠唱戏人。张文喜代表用好三种人的建议,值得引起重视,期待推广运用。让建议中的三种人成为乡村振兴主体,必将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注入强劲动能,让乡村发展更加生机勃勃,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早日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