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2018-03-07 14:5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速递)人大代表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赵晔娇)当前,中国的数字经济正在加速创新、引领发展。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多位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

人大代表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张耕说,去年浙江信息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已超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9.4%,对GDP贡献率达15.4%。

  张耕认为,从产业经济的角度讲,发展数字经济的核心可概括为产业经济数字化和数字经济产业化。要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包括一二三产业。在工业领域,最主要的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比如,吉利汽车临海产业园里,一排排自动化机器人高效运转,每90秒就有一辆新车下线。

  在数字经济产业化方面,张耕建议,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集群、企业和技术;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虚拟现实、柔性电子等一批引领未来的重量级产业;大力推进数字经济领域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加快培育数字经济领域世界一流企业。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表示认同。他建议加快5G部署与应用,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到,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发展。中国一些省份已先行先试。“如果把4G比作‘修路’,5G既要‘修路’更要‘造城’。”郑杰说。

  发展数字经济,最终是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2018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才是目的。

人大代表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为数字中国建设助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