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是什么颜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点不一样……

2018-02-19 18:59:30  来源:中国军网
  

  别尔克乌·土黄色

  敢笑风沙不丈夫

  年前半月,为别尔克乌执勤哨所运送年货就提上了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吉木乃边防连的日程。

  别尔克乌执勤哨所位于阿克库姆沙漠腹地,距离连队30多公里,今年罕见的多风少雪天气,让沿途黄沙漫布,一路困难重重。

春节是什么颜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点不一样……

  伫立的哨楼。资料图

  越野车从连队出发,行驶5公里后就到了漫沙路段。从车窗向外望去,沙海此起彼伏,往年早该被大雪覆盖的沙丘裸露着“脊梁”,呈现着无边无际的土黄色。

  在官兵眼里,这片土黄不只是颜色,还蕴着苦涩的味道。

  上士王建华趁这次送年货前去哨所换防,虽然在哨所待的时间不多,但驻哨生活的每一幕却都印象深刻。

  “以前驻哨时,吃水是最愁人的问题。”王建华说,别尔克乌建哨初期有一口十几米深的老水井,官兵的生活用水全从这口水井中汲取。因为土质和深度的原因,井水浑浊苦涩,多数时候官兵不得不放几片杀虫药片祛味消毒。

  水质差,水量也少。每天沉淀下来的水除了用于做饭,烧开的水仅够一人洗澡,所以洗澡就像值日一样成了制度,十个人只能排队进行,遇到做饭用水量大时,半个月才能轮到一次。

  上任哨长刘聪当初在哨所门前栽下了两株白杨,大家每天的洗脸水用完后洗拖把,洗拖把的水用完后就用来浇灌树苗。最后,大家硬是在次年春天,等到了白杨长出了新芽。

  “别尔克乌是蒙语,翻译过来就是‘水草丰美的地方’。”指导员刘琨如是说。可现实是啥样的?运送年货的车遇到了漫沙路段,沙海里的“闹海风”将黄沙席卷到路面上,挡住了官兵的去路,大家不得不跳下车来挖沙前进。

  执勤哨所的名字代表着当年在这里建哨官兵的期冀,如今也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官兵一路上挖沙开路,30多公里的路生生走了4个多小时,转过一座沙丘,别尔克乌哨所营区里招展的红旗终于映入眼帘。

春节是什么颜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点不一样……

  官兵准备出发去巡逻。

  走进哨所,四级军士长王亮就端来了一杯带有香气的茶水。“这是官兵自制的‘白芸茶’”,王亮介绍,入冬前,上级为哨所新钻了一口水井,60多米深,还在班排安装了净水器。他们把沙漠里盛产的大芸晾干切片,泡成茶水,清肠养气,还有一股淡淡的芬芳。

  室外风声呼啸,不时有黄沙被卷入营区,扑打在窗户上。王亮说,大家都已经习已为常。有一年过春节,官兵正在看春晚,风沙将房顶的信号接收器吹掉了。为了让战友们看一场完整的春晚,他披上大衣上了房顶,调试了半个小时还是没能稳定住信号。最后大家决定轮流上房顶扶着接收器,其他人在屋里观看,然后再向没看到的战友复述一遍节目内容。

  “现在不用担心看不到春晚了。”刘琨说,去年底上级协调驻地在哨所后方建起了一座信号基站,如今已经投入使用,手机告别了“飞行模式”,24小时信号满格,播放起视频来非常流畅。

  卸载完年货,刘琨带着换防的战士踏上了巡逻路。寒风中,不时有黄沙飞入衣领,脚下松软的沙海更是让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官兵行进时气喘吁吁。刘琨心血来潮,迎着风沙吟了一首诗:“漫漫黄海谁敢舞?战士不惧戍边苦。家乡父老若相问,敢笑风沙不丈夫。”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