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科考冰盖探路应用

2018-02-12 16: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2月12日电 (记者 朱明宇)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12日发布消息称,由该所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在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中成功执行了“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地面勘察试验任务,这是中国地面机器人首次投入极地考察冰盖探路应用。

  埃默里冰架是南极三大冰架之一,其既是东南极冰盖物质流向海洋的主要通道,亦是内陆冰盖发生变化的关键性“指示器”,在南极及全球变化研究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据该机器人系统研制负责人卜春光副研究员介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南极科考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应用研究。截至目前,已研制出地面科考机器人5个,参加现场考察的地面机器人4个,实现应用的地面机器人2个。

  该款探冰机器人长2米、宽2米、高1.5米,专门针对南极天气条件和环境特点设计。其采用全地形底盘悬挂,具有轮式和履带两种驱动形式,控制速度可达每小时20公里;采用燃油提供能源和动力,续航能力大于30公里;采取探冰雷达任务载荷,可探测冰盖表面以下深100米的冰盖结构。

  据科考现场执行人、该所助理研究员眭晋介绍,“南极埃默里冰架地形勘测”项目经历了机器人组装、调试、测试、执行探路任务等过程,期间遭遇了低温、白化天、风雪雾等恶劣天气。科考过程历时25天,该机器人行走总里程200余公里,任务测线长约140公里,通过了复杂冰雪路面行走的检验与应用,验证了其系统设计的有效性。

  同时本项极地试验的成功,结合航空雷达和遥感照相等宏观冰裂隙探测方法,为在未知冰盖区域建立安全运输路线提供了安全有效的技术保障和手段。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李院生研究员表示,该机器人是安全有效的冰盖未知区域安全路线探测技术装备,将在未来中国建立中山站至埃默里冰架冰上安全运输路线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