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物联时代的福建作为:建高地引高人抢占战略制高点

2018-02-08 09:46:21  来源:新华网
  

  协力共创两岸物联网发展“生态圈”

  物联网被誉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世界各国都在秣马厉兵。向海而生的福建,如何在这场全球的较量中抢抓机遇、率先崛起?

  2018年,福建将以一场盛事——“首届两岸物联网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为产业聚焦、聚力、聚智、聚资穿针引线、谋篇布局。

  大赛集合了政府、媒体、企业多方资源,意图办成两岸一流、拥有国际影响力的物联网权威平台,以此吸引国内外优秀物联网企业、项目和人才落户福建,抓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核心公司、核心产品”,为福建物联网产业增创领跑优势。

  在台湾物联网联盟理事长梁宾先看来,台湾在集成电路、传感器、存储、光学元组、显示模组等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环节功底深厚,掌握有物联网核心技术,如芯片、模组等关键零部件在全球占有22%的市场。但另一方面,台湾腹地小,技术得不到有效施展。这次大赛充分发挥福建近邻台湾的区位优势, 向台湾物联网界抛出“橄榄枝”,吸引台湾地区的优秀企业与人才到福建安家落户,加快福建物联网产业集聚,这是福建打出的一张好牌。

  产业的竞争,根本在人才的竞争。

  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孚介绍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几年,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量预计在20万以上。但全国开设物联网专业的院校有1000多所,每年毕业生规模不足10万人,供不应求态势很明显。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总裁高腾说,推动物联网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要构建一个协调发展、互惠共赢的物联网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人才是核心。“谁抢占了人才,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

  以大赛为支点撬动万亿级新兴产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国上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

  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翁玉耀认为,发展物联网产业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数字福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大赛集聚人才,是福建抢占物联网产业制高点的一个战略决策,是福建在新时代提升产业地位的必然选择。

  从主办方到主办城市,都已在为这场年度盛事聚力。

  1月23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在福州召开赛事第一次专题座谈会。会上,来自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以及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物联网实验室的专家为大赛建言献策。

  福州大学物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红等高校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愿意提供技术、人才等资源服务,全力支持大赛的举办。

  以一场大赛为支点,撬动一个万亿级新兴产业,还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杠杆”——这支杠杆就是产业扶持政策。

  2016年,福建省出台了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从强化创新支撑、打造特色平台、扶持龙头发展、支持创业创新、拓展全国市场、加快培育人才、加大财税支持等方面给以全方位支持。其目标是:发挥比较优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力争到2020年新增一批服务全国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物联网千亿产业集群。

  福建省正在向着这一目标加速迈进,推动物联网在数字经济一盘棋中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协调并进,加快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