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率先实施消防行政审批改革 时限由20日压缩至5日

2018-02-06 15:25:5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6日电(张子剑)福建公安消防部门将不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即日起,福建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实施重大调整,技术审查与形式审查分离,消防技术性评估工作将交由社会机构承担。而由于公安消防部门不再承担技术审查职责,使得消防审批程序更加简化,消防行政许可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日减短至5日,建设单位和群众办理消防设计审查业务可实现“最多跑一趟”。

  据悉,福建省是全国率先实施这一改革的省份之一。

  消防技术审查与形式审查分离

  近日,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省住建厅、省消防总队联合发文确定调整工程消防技术审查方式的有关事项。决定从2018年2月1日起,建设单位凭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施工图审查合格书,即可到公安消防部门申请消防设计许可或备案。

  “福建公安消防部门不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文生说。他介绍,这项改革,将福建公安消防部门承担的“消防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职能,由此前的“两位一体”变为了“形式审查”。而消防技术审查职能则由社会上的施工图审查机构承担,并由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其出具的审查意见负责。

  目前,福建省有32家具备专业资质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主管部门为福建省住建厅。

  消防审批时限由20日压缩至5日

  由于技术审查的剥离,使得消防行政许可审批程序更加简化。今后,消防设计文件按照规定经过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后,公安消防部门直接采纳、认定该机构的结论,不再对技术标准方面的内容进行审查,只对提交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形式审查。

  这项改革的实施,省去了以往公安消防部门图纸资料审查、拟定审核意见、技术复核、多次审批等程序环节,不仅使得公安消防部门因此节约了不少警力和时间,还提高了建设单位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王文生认为,这项改革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建设单位和群众。一方面,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出具书面审查意见,与法定时限的20个工作日相比,时限压缩了75%。消防行政许可审批大幅提速,时间对企业来说就是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改革后,审批程序进一步简化,由于公安消防部门只进行形式审查,建设单位和群众就不再需要抱着一大堆图纸去申报消防行政许可。“能节约不少图纸印制费用,办事也更加便捷,群众办理消防设计审查业务实现‘最多跑一趟’。”

  “双随机一公开”严管审查机构

  改革后,如何保障建筑工程消防设计质量过硬?福建省消防总队用监管制度给出了答案。

  “程序简化并不代表标准的降低,”王文生说,“我们将依法开展监督抽查,确保工程消防安全。”

  据介绍,施工图审查机构需对出具的检测结果承担法律责任。福建省消防总队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开展监管工作,随机确定检查项目,对工程进行抽查回访,并公布抽查结果。如发现机构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公安消防部门将依法报送住建部门,由住建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记入信用档案,机构违规操作情节严重的,住建部门将不再将其列入审查机构名录。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