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农业厅要求继续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2018-02-02 08:53:10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2月1日讯(见习记者 吴静)连日来,福建省受多股冷空气影响,南平、三明、宁德和龙岩地区农业受到不同程度损害。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截至2月1日下午17点,全省种植业受灾面积5.7万亩,成灾面积0.85万亩,初步预计农经损失5313万元。灾情损失较重的作物主要是油菜2.8万亩,蔬菜1.4万亩。目前,全省畜牧业尚无重大灾情上报。

  对此,省农业厅要求全省各地农业系统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户根据不同作物的生育阶段及特点,做好防范准备。尤其是南亚热带果树要及时做好覆盖、熏烟增温、套装护果、树冠覆盖、树体包扎、刷白、设风障及树枝支撑等工作,茶园要采取薄膜覆盖、培土增温、蓬面盖草等应对措施,并注意加强水肥管理,做好茶叶抗寒能力。针对马铃薯等对低温较为敏感的冬种作物,要适当施肥、对正在播种的作物,要尽可能的做到扩大地膜覆盖面积,增强抗寒性。

  省农业厅要求各地抓紧抢收已经成熟的蔬菜,待天气回暖时再补种。建议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做好畜禽御寒保暖工作,及时修整畜禽舍并堵严可能存在的漏风部位,增添稻草、木屑等垫料。建议有条件的可以添置红外线灯、电热板等供暖设施,防止畜禽受冻受凉。

  此外,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增派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一旦发生重大农业灾情或安全生产事故,要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核实并上报,确保有效及时的处理。如果灾情或事故达到应急标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抗灾救灾,及时恢复生产。加强农校、农场、园艺场、畜牧场、良种场、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农民创业园和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雨雪可能诱发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