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取暖神器“暖宝宝”存安全隐患 鸡蛋都能被烫熟

2018-01-30 10:45:41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选5个鸡蛋进行实验,其中一鸡蛋最高温升至74.4℃

  -就寝时使用暖宝宝有安全隐患,医生提醒要正确使用取暖器材

取暖神器“暖宝宝”存安全隐患 鸡蛋都能被烫熟

5个半小时后,鸡蛋的表面温度达到了74.4℃,有些烫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实习生 王菡如 通讯员 张舒姗 李琪彬)天气一冷,取暖神器“上线”——其中,轻轻一贴便能抗寒保暖的“暖宝宝”受到不少市民青睐。近日,许多有关“暖宝宝能烫熟鸡蛋”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因使用暖宝宝不当,造成低温烫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那么,暖宝宝的“热度”到底有多高?使用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昨日,记者进行了实验,并请皮肤科医师做出了使用提醒。

  【记者实验】

  最高温度达74.4℃ 蛋清蛋黄可凝固

  在进行实验之前,记者分别从超市、便利店及网络渠道购买了5个不同品牌的暖宝宝。而后,逐一拆开同品牌的两片暖宝宝,把有胶的一面相对,将生鸡蛋包裹其中。最后,再在最外层盖上毛巾。

  完成后,随机对每个穿着“保暖衣”的鸡蛋进行编号和温度测量。一开始,5枚鸡蛋及暖宝宝外层的温度均在18℃左右。1小时后,它们的手感温度明显变高,“体温”也随之升到了40℃左右。

  第4个小时,除5号鸡蛋外,其余4枚鸡蛋的外壳温度普遍攀升至60℃。记者选取了其中温度最高,已达69.1℃的鸡蛋进行剥壳――一股水煮蛋的气味扑面而来,此时,蛋清已有些许凝固,而蛋黄则呈现溏心状。5个半小时后,鸡蛋表面温度持续上升,其中,4号鸡蛋高达74.4℃,烫得有些拿不住。打开鸡蛋,无论蛋清还是蛋黄,都已达到了完全凝固且可以食用的状态。

  【原理解析】

  铁粉与空气反应放热 热量源源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用于实验的5种暖宝宝包装上,有4个标注了使用时的最高温和平均温。可实验中,记者所测量到的温度,都比几个品牌的“榜首”――68℃要来得更高。

  小小贴片,一片售价在几角钱至几块钱不等。是什么原因,让它源源不断放热,甚至能持续10小时左右呢?其实,暖宝宝的主要成分为铁粉、食盐、活性炭和蛭石:铁粉在空气中产生氧化反应,放出热量;食盐则起催化作用,加速反应;另外,活性炭具有强吸附性,可吸附水蒸气,而蛭石也同样起保温作用。

  由于暖宝宝温度较高、发热时间长等特点,商家们在包装上做出了这样的安全提醒:“避免直接贴在皮肤上,避免在同一位置长时间使用。”此外,与其他取暖设备同时使用,或在就寝时使用暖宝宝,可能埋下安全隐患。

  据悉,利用同样发热原理,市场上还有暖手宝、暖脚贴等产品出现。

  【提醒】

  老人孩子应特别注意 控制使用时间

  暖宝宝都能烫熟鸡蛋,如果直接接触皮肤呢?

  对此,厦门中医院中医外科、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江渊表示,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且温度在60℃至70℃以上的,可能造成低温烫伤。“不单是暖宝宝,”江渊说,使用热水袋、电热毯等器材不当时,也会出现低温烫伤的情况。

  “没有自理能力、自理能力较弱人群使用暖宝宝时应当特别注意。”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姜晓勇说,昏迷、长期卧床的病人,新生儿等在使用暖宝宝时,无法及时表达对温度的感觉,因此,也有低温烫伤的风险。

  “神器”虽好,如何正确“取暖”?江渊建议,市民在使用取暖设备时,适当控制时间,贴暖宝宝的时候,也可以在上面加一层毛巾,起“隔离”作用。

  姜晓勇则提醒市民,若出现皮肤发红的低温烫伤症状,可自行涂抹烫伤膏处理;一旦出现了水泡,则建议前往医院就诊,避免伤口感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