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

前锋区会龙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华丽蜕变

2018-01-27 16:15: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前锋区会龙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华丽蜕变

  会龙村村民跳起广场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7日广安讯 (记者 尹赛楠)蜿蜒曲折的公路直通村庄,整齐排列的洋楼矗立身旁,节奏鲜明的广场舞引人入胜,明媚灿烂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1月26日,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共同见证了这座幸福农村所迸发出的时代力量。

  据了解,会龙村位于代市镇西部,距离代市场镇3.5公里,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以浅丘地貌为主,耕地面积1256.8亩(其中田693亩、土563.8亩),共8个村民小组、334户、1111人,劳动力668人。谁能想到,如此美丽的村庄,在四年前,竟是一座村路崎岖、设施落后、村容不整的贫瘠小山村。

前锋区会龙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华丽蜕变

  会龙村第一书记杨光飞介绍村子概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四年前,村里没有一条硬化公路,也没有发展自主产业,村民只能‘靠天吃饭’。”会龙村第一书记杨光飞对记者说,以往村民出行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非常不方便。回想起过去的岁月,杨光飞仍然历历在目。2014年,会龙村开始针对全村进行道路改造,如今,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公路串村连户,不但结束了这里不通公路的历史,也让全村人感受到了一种信号:好日子就要来了!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既然路已经修好了,那么致富的大门自然也就向村民们敞开了。

前锋区会龙村:脱贫致富路上的华丽蜕变

会龙村村民刘中兰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以前我们基本都是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人均年收入不足两千元,很难维持一家人的温饱”,今年55岁的会龙村村民刘中兰告诉记者,为了维持家中生计,自己的丈夫只能选择外出务工,“多赚点儿钱撒”。

  “没有自己的产业,扶贫就是一句空话。”杨光飞对记者说,2014年,我们有幸从媒体中了解到柠檬产业的信息,当时又恰好遇到了一位业主愿意到前锋区来发展,他共计承包了450亩田地种植柠檬,并按照每亩550斤稻谷的价格支付给村民租金,保证了农户的土地收益不会减少;同时,业主在这里发展,也需要聘请当地的产业工人,因此农户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到企业里去打工,挣取一定的劳务费用,每年大约在一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