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峰: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2018-01-23 09:50:45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遗产正在被更多人关注、关心。对于一名文博专业工作者来说,这是最欣慰的事。

  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省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林峰说起福建的文化遗产如数家珍。

  “就文物类别而言,我省有红色文物、海丝文物、海防文物等,红色文化遗存遍布八闽大地。从数量和类别上看,福建是文物资源大省。”林峰说。

  根据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革命(红色)文物962处,其中原中央苏区革命(红色)文物518处。“然而,文物资源虽然丰富,却有隐忧。在城市建设、城镇化建设和美丽村庄建设中,文物保护时常处于弱势状态。”林峰说。

  深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责任重大的林峰参与了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的“我省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利用”等调研活动,发现遍布全省的中央红军标语、漫画的保存状况堪忧。如何原貌保护这批标语?如何抓紧标语保护和数字化信息采集工作?林峰借助政协平台,不遗余力地传播正确的文保理念、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利用中去。

  如今,省宣制定印发了《福建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省文物局正在推动编制《福建省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福建省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暂名)》工作。红色文化的保护利用有了好的政策和导向。

  有好政策,还要有行动与实践。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就要做到“保起来、留下来、用上来、活起来”。林峰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文物保护工作,围绕‘保、留、用、活’这四个字,为推动福建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积极建言献策,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记者 戴艳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