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安市赛岐镇和平社区:棚户区居民住上江景房

2018-01-18 08:46:27  来源:福建日报
  

  “新房梦圆了,满满的幸福感!全家告别老旧的危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江景房。”日前,记者来到福安市赛岐镇和平社区,刚迁新居的65岁居民李光潭开心地讲述住房的变化。老李说的“江景房”,是该镇去年竣工的临江危旧房改造一期项目。新楼房每户占地面积50平方米,楼高4层,从窗口眺望,美丽的赛江风光尽收眼底。

  和平社区地处赛江边上,是赛岐镇最早成立的社区之一,有971户2886人,部分群众一直居住在江边棚户区。李光潭一家原本住的是木制棚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面积40多平方米,墙体和地面均有损坏,多年来“缝缝补补”好几次。“最怕遇到台风天,屋里四处漏风。遇上连日大雨,就怕江里涨大潮。由于房子紧靠江边,大潮时江水经常会漫进屋里。”李光潭说,全家最大的愿望就是告别低矮潮湿、简陋破败的棚屋,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

  早日住上新房,是许多棚户区居民的共同心愿。2015年,赛岐镇启动了和平社区棚户区一期41幢危旧房改造项目。

  和平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少华介绍,社区专门成立棚户区改造筹委会,吸纳拆迁片区内有威望、有公益心和责任心的人士参与。筹委会工作小组对改造居民户数、房屋产权、安置意愿等基本情况逐一摸底,为制定拆迁协议提供翔实资料。同时,协调解决拆迁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推动拆迁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先后召开60多场会议,宣讲相关政策;筹委会工作小组成员深入居民家中,释疑解惑、听取意见。

  在推进棚户区改造中,赛岐镇始终将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让出公房用地,作为公共通道建设用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及消防安全要求;按照防范50年一遇洪水的标准,新房地基在原有高度上提高80厘米;依据原有的骑楼建筑风格进行新房建设。

  “工作做深做细,赢得群众支持。沿江段原来每座房子进深都是35米,群众为了支持江滨绿道及江滨路等市政公共项目建设,每户自愿让出15米给政府做配套工程,总面积达2350平方米,群众没有要一分钱赔偿。”高少华说,在镇里和社区干部全力推动、当地群众大力支持下,和平社区的危旧房改造一期项目顺利完成,二期项目正在推进,更多的棚户区居民将陆续住上宽敞明亮的江景房。(记者 黄枫 通讯员 何小丽 林耀琳)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