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泰宁大布村:1500公斤干香菇滞销盼客商

2018-01-16 10:06:07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泰宁大布村:1500公斤干香菇滞销盼客商

贫困户在展示干香菇

  坐落在山谷中的泰宁县大龙乡大布村,山清水秀、气候湿润,一道溪流从盆地间蜿蜒流过。2015年,村里建起一个香菇生产基地,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今,去年下半年生产的香菇早已成熟采摘,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17户贫困户参与种植的1500公斤干香菇缺少销路,大家干着急没办法。

  据了解,大布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2014年以前的几年,每年村集体收入才2万元左右。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下派驻村第一书记到职后,采取了多项扶贫举措,现在村子脱去了贫困帽,去年收入突破10万元。

  大布村香菇的滞销,让人颇感意外。该村本来就有种香菇的传统,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村民一度放弃种菇。2014年4月,驻村书记与村两委班子经过调查研究,发动村民讨论,最后大家决定重操旧业——种香菇。一边是村民的辛劳努力,另一边是香菇品质上佳,市场销路不愁,香菇价格也不低,此举改善了不少贫困户生活。

泰宁大布村:1500公斤干香菇滞销盼客商

大布村香菇种植基地

  为何此次香菇滞销?“往年都能接到采购商的订货电话,今年却一直没有声音。”大布村党支部书记杨步祥一语道破:“主要是这两年,种香菇的一下子多了起来,不仅省内,就连外省的云南、四川、贵州等地都在扩大种植,加之去年是暖冬,香菇产量大增,市场供过于求,目前村里的鲜香都卖了,但干香菇库存了1500公斤,希望社会加以援手。”

  戴贵庭原是村里贫困户,正是通过种香菇脱的贫。“种香菇要钱,得向银行贷。我们没有人担保,村里就成立了创业担保基金,帮贫困户每户向银行成功贷款1.2万元,当地政府还每户补贴3000多元。以前有人来收购,收入有保障。”戴贵庭说,按理想让香菇销售出去,在香菇收获之前,应预先订好市场摊位,以便到时上市销售。只是他们都没有想到,香菇市场饱和得这么快。前几年市场好,一心一意放在种植上,没有学习如何推广市场,现在滞销了,只能干着急。

  “村里种植的香菇品种,都是三明市真菌研究所提供的,质量肯定没有问题。加上我们辛勤劳作,香菇也长得特别快,头茬还没采摘完,第二茬就开始往外冒头了。个头又肥又大,水灵灵的,真想不通怎么就没人买。” 大布村贫困户杨德贵说,如今香菇虽然烘干了,一下子不会坏,但时间放久,品质肯定会下降,价格也卖不起来。

泰宁大布村:1500公斤干香菇滞销盼客商

贫困户在采摘香菇

  另外,为扩大销量,乡政府和村里也在想办法,他们搭建了一个电商渠道卖香菇,但网上吆喝叫好不叫座,没有多少人响应。他们还当多次试图与商超对接,可今年香菇产量高,商超都表示已经采购充足。更重要的是,村里提供的香菇数量不够,且无法保证常年供应,没办法签订采购合同。

  丰收年遭遇滞销,大布村村民希望有人能为他们出些“金点子”,有销售能力的商家能伸出援助之手,助他们渡过难关。为帮助贫贫困户度过难关,有识之士不妨主动出面,帮助农民联系买家;爱心人士或者企业不妨主动伸出援手,购买一些香菇;至于热心的志愿者,也可以帮助做些推广工作,让香菇走出大山,走进市民的菜篮里。(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记者 程枝文 实习生周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