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突出“红”的特色 做足“红”的文章

2018-01-11 19:32:28  来源:光明网
  

  突出“红”的特色 做足“红”的文章

  ——福建龙岩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建创新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马跃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马背上吟出红军向闽西进军,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壮丽诗篇。龙岩市又称闽西,是中国革命老区和中央苏区的组成部分,长征出发地之一,享有“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美誉。

  作为思想建党的发源地,闽西人民“听党的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血脉。龙岩市充分发挥闽西老区政治资源优势,抓好党建工作,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凝聚成龙岩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互联网+党建”,开拓理论宣传新阵地

  “举国欢庆十九大,老章来说心里话。中国走进新时代,百姓笑容脸上挂。”在互联网直播平台上,年逾70的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委书记章联生成了“网红”,他主播的网络党课《“章”口就来》以独特的语言风格受到网友欢迎,许多乡镇干部群众,都成为他的“铁粉”。

  “没想到网络直播效果这么好,党的十九大之后推出的三期节目,当天点击量都突破百万。现在很多朋友见面就给我来一段节目里的顺口溜。”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章联生这些年一直在全国各地讲党课,也感受到传统党课形式单一、受众人数少,有很大局限性。党课怎么讲得让群众想听、爱听,是他一直以来琢磨的问题。

  “在2017年七一前夕,我们率先在全国推出特色网络直播党课栏目《“章”口就来》,将传统党课课堂搬到直播间、革命旧址、田间地头,让基层党务工作者通过直播的形式上党课。”龙岩市新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永华向记者介绍,龙岩市紧紧围绕在“互联网+党建”方面创新突破、打开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借助当下火热的网络直播形式开辟网上课堂,运用讲故事、顺口溜、三句半等诙谐幽默的群众语言,用大白话讲大道理,让基层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章’口就来》这个名字我们思考了很久,不仅是因为我们的主播姓章,口才好,更重要的是我们讲的是党章,目的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谢永华表示,下一步《“章”口就来》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探索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党员的网络直播形式,切实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将节目打造成为新时代知名的党建创新品牌。

  党员创客工作室,探索党员培养新模式

  走进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生产车间,每一名党员都佩戴着党徽,有的工位上还设有“党员先锋模范岗”标识。红狮设备保全科科长占红平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是“党员创客”,作为党员创客工作室团队的导师,他要带领由2~5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团队完成创客项目。

  “今年以来,我带领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客项目小组开展了风机节能、设备智能云巡检、智能物流一卡通等多个课题研究。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谈起自己的研究项目,这位技术骨干滔滔不绝。

  为了有效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技术带头人作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在开发研发、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党员角色意识、岗位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率先成立了党员创客工作室。

  “对影响较好、效益显著的党员创客工作室,公司会根据评估结果给予嘉奖,这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员工参与创新、开展创新的积极性。”漳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江继祥告诉记者。

  建立党员创客工作室,是龙岩市委组织部开展“双培双创”促进“双亮双比”的一个缩影。通过党员创客引领企业发展,全面提升党员的素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激活红色资源,开辟党员教育新空间

  冬日的阳光穿过树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几个大字分外耀眼。在古田会议会址前,一支穿着红军装、背着步枪的队伍喊着口号踏步前进。

  “我们单位把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放在古田,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听红军故事,感悟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在建设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河南广播电视台党务干部培训班的领队告诉记者。

  1929年,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曙光小学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被称为“新古田会议”。

  “近年来,古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政治文化价值,增强红色文化的教育作用,红色教育培训的人数持续增长。今年,全国许多单位和企业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把党性教育专题培训放在了古田。”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赖芷薇每天为来来往往的参观者讲解党史知识。

  古田革命旧址群是固化的党史和革命史,对增强革命文物的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起到了重要作用。赖芷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作为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苏区好传统、好精神、好作风,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

突出“红”的特色 做足“红”的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