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冬流感为何来势凶猛?权威部门回应公众七大关切

2018-01-10 08:4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张尼)近期,伴随流感高发期到来,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流感疫情的扩散也引发了公众的担忧。

  今冬的流感为何如此高发?病毒是否产生变异?抗病毒药品是否出现短缺?针对公众的一系列疑问与关切,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等相关部门日前予以回应。

  流感疫情如何?

  ——暴发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

  中国疾控中心官方微信“中国疾控动态”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18年第1周(1月1-7日),全国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ILI%)为6.0%,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0%、3.2%、3.3%);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1.0%,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13.2%,15.8%,20.2%)。

  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8%,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4.1%,2.9%,3.8%);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8.5%,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2.2%,17.5%,26.5%)。

  中国疾控中心称,全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流感防治工作。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强化工作落实,指导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做好流感防治工作。

  今冬流感高发成因何在?

  ——综合因素叠加导致

  为何今年冬天流感暴发得如此猛烈?

  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对媒体介绍,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确实要高于往年。

  “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变动,一个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变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轻度变异,教科书上叫抗原性漂移,但是变化不大,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对这个病毒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出现病毒传播强度增强。”冯子健分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