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支付宝发布年度数据:福建人移动支付占比高达82%

2018-01-03 08:41:10  来源:福建日报
  

  你上一次掏钱包是什么时候,一周前?一个月前?昨日,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支付宝用户移动支付占比为82%,创下新高。这也意味着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不带钱包出门已成为福建人的新习惯。

  在我省各设区市中,漳州市、龙岩市均以88%的移动支付占比排名并列第一;三明市、南平市、福州市、厦门市、宁德市则分别为87%、86%、85%、84%、83%;莆田市和泉州市移动支付占比较低,分别为79%、73%。

  蚂蚁金服有关人士认为,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便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超过4000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仅在福州市,就已有近93%的实体店铺接入了移动支付。

  除了买买买,如今越来越多的生活服务也能借由一台手机完成。

  去年6月底,福州与蚂蚁金服签约,携手推进福州移动智慧城市建设,双方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如在医疗服务领域,福州市第一医院、省立医院等智慧医院的建成,让百姓看病更高效;在生活缴费方面,160万福州市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完成日常缴费。同时,各地公共服务部门也纷纷通过在支付宝上开设“窗口”,让市民不用出行,坐在家中也能缴费、办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受福建支付宝用户欢迎的几项服务分别是台风查询、公积金查询、违章提醒、交通违法缴罚。

  缴费、购物、出行都能不用钱包的这一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让国人出境游更便利。据统计,去年福州支付宝用户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2016年多了380%,厦门用户出境游的支付比数也比2016年多了整整一倍。

  这一年,移动支付改变的生活方式不仅仅是以上这些。报告指出,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等低碳行为,1081万福建用户在蚂蚁森林共减排7.4万吨,累计为地球种下48.8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九。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信用,2017年福州人共信用免押金近3.2亿元,比去年增长8倍。(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