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明尤溪:“我家在景区”,不仅仅是发展旅游

2017-12-26 09:02:01  来源:福建日报
  

  尤溪作为山区县,产业发展仍是短板。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认为,要以作风的大转变促进工作的真落实,要用好用活朱子文化和旅游资源两大优势,推动全县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新闻背景

  尤溪素有“闽中明珠”之称,拥有“中国金柑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绿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混纺纱名城”“中国革基布名城”等称号,被列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

  近年来,尤溪提出“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着力打造尤溪产业升级版。201 7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330亿元,是2010年的3.5倍;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2.06%。工业的强劲发展,为反哺农业创造了条件,竹业、茶叶、食用菌、金柑、油茶等5大特色农业今年可实现产值51.6亿元。同时,尤溪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全域、全民、全要素、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以全域旅游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以服务业提升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21日上午9时,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带领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尤溪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区和九阜山生态旅游区,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和旅游发展现状。

  9时20分,杨永生一行走进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谢谢政府的支持,现在公司的5座厂房是‘两证’齐全。有了‘两证’,就有了新的融资渠道,这5座厂房起码可以抵押贷款3个亿!”顺源总经理郑尊荣高兴地说。

  福建顺源纺织有限公司是省级龙头企业,是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纺织类生产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厂房“两证”一直没有办齐,今年7月,杨永生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要求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尽快办理。

  杨永生说,要以帮扶为抓手,解决企业难题。现阶段尤溪实体经济既存在发展不够的问题,也存在发展不优的问题,相当部分企业面临考验。要继续开展“企业服务年”行动,真心实意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要把干部工作实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注重在发展一线考察干部,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实干虚干一个样的问题,确保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努力形成干部在状态、事事有落实、工作有绩效的良好局面。有关部门要结合结构性改革,打好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等组合拳,解决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更好、更顺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纺织业已成为尤溪第一大支柱产业,随着尤溪染整园项目审批获得重大突破,将带动纺织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向千亿纺织产业集群挺进。

  11时,沿着盘山公路,杨永生一行来到九阜山生态旅游景区。该景区是尤溪县最具开发价值的森林生态旅游景区,景区内峡谷断崖雄奇险绝,溪水瀑潭美不胜收,天然森林保存完好。

  在听完九阜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拱能的汇报后,杨永生说,尤溪旅游的基础设施、要素保障、公共服务、文化营造等方面依然比较滞后,是制约全域旅游发展的短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就是要把尤溪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发展,构建全县一盘棋的新格局,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推动与农业、工业深度融合和联动发展。

  在调研座谈会上,杨永生说:“纵观我县产业发展,纵向比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但横向比,产业建设滞后、产业层次低、支撑能力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产业发展依旧是尤溪最大的短板。尤溪必须尽快补齐产业发展这块短板,以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升一产,以打造‘观光工厂、无烟工业、绿色工业’提升二产,以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三产,为实现跨越夯实基础。”

  (记者 薛希惠 庄严 通讯员 邱慧敏)

  书记感言

  尤溪县确立了“我家在景区”的发展目标。“我家在景区”不是简单的旅游发展概念,是立足旅游又跳出旅游来谋划产业发展,是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发展理念。建设“我家在景区”新尤溪,要用好用活朱子文化和旅游资源两大优势,通过发挥“旅游+”的带动功能,让产业高度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推动形成全产业联动的大发展格局。

  建成后的“我家在景区”,将推动全县达到较高的发展层次,使尤溪的环境更具魅力、产业更具活力、形象更具感染力、品牌更具主导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成富强尤溪、美丽尤溪、和谐尤溪、幸福尤溪。

  ——杨永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