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全面实现“三个百分之百”

2017-12-23 08:36:04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 林蔚 通讯员 陈金来

  近日,莆田市涵江区新县镇纪委经查实,对大贤村党员干部违规冒领“五保金”一案作出处理:村委陈林玉因冒领“五保金”用于家庭开支,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民政助理员汤庆池因履责不认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截至今年10月底,省纪委提出的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三个百分之百”目标已全面实现,即乡镇(街道)100%配齐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纪检干部100%接受业务培训、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年内100%有自办案件。

  2016年底至2017年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全省县乡纪检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特别是乡镇一级纪委工作力量配备不足,43%的乡镇(街道)只有一名专职纪检干部。基层监督执纪人员力量不足,是导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层层递减,出现“上热、中温、下冷”的重要因素。

  今年3月25日,省纪委召开市县两级派驻监督全覆盖及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正式提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三个百分之百”目标,从人员配备、业务能力和工作目标三个层面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困局,着力解决不能监督、不会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此后,省纪委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针对一些乡镇纪委力量薄弱、监督乏力等问题,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对策措施,明确提出以目标引领推动工作。市县两级党委积极抓好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在乡镇纪委专职纪检干部配备、办公装备配置、业务培训、自办案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

  省纪委督促各地乡镇党委在不增加乡镇人员编制总量的情况下,给每个乡镇纪委至少安排2名干部专职从事纪检工作,解决乡镇纪委“虚化”的问题。目前,全省1102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共配备专职干部2875名,每个乡镇均有2名以上专职纪检干部。在配齐基层纪检干部,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的同时,各县(市、区)纪委严把乡镇纪检干部入口关,畅通出口,确保干部队伍纯洁性。

  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全省各地把乡镇纪委工作经费纳入县级地方财政预算,有效落实经费保障。乡镇纪委不仅有独立的办公场所,配备电脑、打印机、录像机等硬件设备,还有统一建设标准的廉政谈话室。

  专职纪检干部配备到位后,如何让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尽快发挥作用?省纪委按照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的原则,实施全覆盖、多形式、高质量的培训和实践锻炼。市县两级纪委分期分批组织乡镇纪检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并通过抽调到上级纪委挂职锻炼、跟班学习、集中办信、参与专项工作等措施,提升执纪审查能力。今年初以来,全省市、县两级纪委共组织乡镇纪检干部业务培训212期7819人次,人均参加培训2.7次。

  针对一些乡镇纪检干部存在的拉不下面子、怕得罪人、不想办案等畏难情绪,我省通过整合乡镇执纪力量,完善区域协作、异地交叉、提级领办、派员督办等工作机制,有效避免人情干扰,破解人手不足等问题。

  比如,建瓯市将1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个片区,整合基层纪检干部力量,成立片区工作室,针对扶贫领域开展多次交叉互查和专项督查。今年来,该市已实现对全市3963户贫困户入户访查全覆盖,共发现问题线索35条,立案7起。

  “老王,您的小额贴息扶贫贷款领到了吗?”11月15日,武平县象洞镇纪委干部来到光彩村贫困户王开发家中入户访查,一一核对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该镇纪委书记曾春晖告诉记者,纪检专职干部配备到位后,主动下访、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声音、查找问题线索,已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从“种他人田”到“耕自己的地”,从“单枪匹马”到“集团作战”,从“群众上访”到“干部下访”,福建省乡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悄然转变。随着“三个百分之百”目标的实现,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有力惩治。据统计,今年1—11月,全省乡镇纪委共自办案件4603件,占乡镇纪委立案总数的46.73%,各乡镇纪委均有自办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巩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三个百分之百’成果,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水平,深入实施‘一线监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