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钢铁硬汉”到“阳光暖男”

——四川攀枝花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2017-12-18 00:1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12月17日电 题:从“钢铁硬汉”到“阳光暖男”——四川攀枝花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新华社记者王璐、胡旭

  冬天的贤家村依旧艳阳高照,绿植掩映的润雨轩康养小院在明媚的阳光下更显温馨。外来越冬的住户们有的在织毛衣、有的在看报纸、有的在搓麻将……好不悠闲。“院长”范凯一通又一通地接着电话,不断向客户解释春节的房间已经完全订满了。

  在贤家村,这样的康养小院有22个,可以同时接待2400多人。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贤家村支部书记肖祥顺说:“党中央的好政策,让我们建设阳光康养新村的信心更大、后劲更足!”

  贤家村是四川攀枝花这个资源型城市探寻绿色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上世纪60年代,在川滇交界大山深处的攀枝花,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建成全国闻名的“百里钢城”。但近年来受产能过剩和生态红线双重挤压,逐渐陷入钢铁“一业独大”的困境。

  “城市越建越大,炼钢厂、炼铁厂越来越多,但污染也越来越重。”从1974年支援三线建设举家从黑龙江迁来至今,87岁的俞雪瀛老人已经在攀枝花生活43年,经历过钢铁大发展时代的辉煌,也深切感受到长期粗放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

  “转型已是箭在弦上。”攀枝花市发改委副主任孙超说,在经济上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攀枝花不可复制的比较优势是地下的钒钛和天上的太阳,下一步发展要做好这两篇文章,大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不断培养绿色低碳新动能。

  轧机快速运转、红钢飞驰而过……走进攀钢钒轨梁厂车间,眼前一片火热繁忙的景象。和其他钢铁厂不同,这里生产的钢轨因为含有钒和钛,具有更好的柔韧性和耐磨性,成为全国最大的高铁钢轨和出口钢轨供应基地。

  节能环保也同步跟进。“攀钢钒轨梁厂目前已实现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今年吨钢能耗比去年节省了5公斤标煤,明年计划再降5公斤。”攀钢钒轨梁厂副厂长王仁福说,要实现绿水青山就不能再走“污染换发展”的老路。

  从环境困境中解脱出来的攀枝花有了底气发展阳光经济。攀枝花市委副书记虞平说,攀枝花年平均气温在20℃左右,一年四季阳光充足、鲜花盛开、瓜果不断,尤其是冬天温暖如春,非常适合发展绿色康养产业。

  十九大闭幕后,贤家村的农民夜校把十九大精神列为重要讲课内容。“这是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首堂课上,范凯和村民们边听边记。在他看来,老百姓不仅腰包要一年比一年鼓,观念也要一年比一年新。

  “我们刚刚组建了康养旅游专业合作社,计划对接待服务、价格制定、环境打造、医疗卫生等方面进行标准化打造。”肖祥顺说,目前,村里的健身广场建设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村卫生站“升级”也在紧张筹备,贤家村将迎来更快更好的发展。

  目前,攀枝花像这样的康养服务场所已经有69个,涵盖各类康养床位7.3万张。但每年从外地入攀过冬的“候鸟老人”已经由2013年的3万人次增加到15万人次,床位供不应求。范凯说,下一步计划加大对自家小院的投资,扩大规模,提高档次。

  实际上,攀枝花挖掘阳光资源的领域不止于此。孙超说:“以后我们要努力将康养融入农业、工业、旅游、体育及医疗等多个方面,形成多业并进的态势,让阳光资源真正成为攀枝花新的绿色经济动能。”

从“钢铁硬汉”到“阳光暖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