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规范党政机关用房用车 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2017-12-13 08:1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阚枫)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诸多规范公权力用房、用车的新举措引发关注。

  专家表示,在“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中央出招整顿“房”和“车”,亦是有的放矢,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中央规范党政机关用房用车 制度化加码反“四风”

  资料图。姜山摄

  【办公用房】

  ——首部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党内法规

  对于党政机关的办公用房管理,记者梳理,在今次《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之前,国家层面的相关管理规定较为分散。例如,2014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今年,国务院还颁布施行了《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

  而按照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的说法,今次两办发布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是中国首部全国层面统一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党内法规,新规意在解决当前办公用房中出现的职责不清、调剂困难、超标建设等六方面突出问题。

  既然是“管理办法”,今次出台的新规更侧重的是办公用房的“管理”。新规并未给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更新的标准,但是,新规第十条明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应当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从严核定面积。具体来说,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住建部、财政部,制定和完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并实行标准动态调整。

  对于监督,新规称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办公用房巡检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的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的办公用房管理案件线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