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三地多城有望率先入选“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

2017-12-12 08:25: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望率先入选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经验将推广

  政策体系成型,专项资金支持将陆续到位

  《经济参考报》日前从多个渠道获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多个城市或城市群有望率先入选“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西北、东北、中部地区的城市和城市区,也将在随后入选。

  业界普遍认为,开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工作,是此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升级。通过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可以在总结此前试点示范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以试点加后续经验推广的形式,深入“中国制造2025”相关工作,推进我国制造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并加速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壮大成熟。

  进展 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1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鼓励和支持地方探索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国务院决定开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通知》明确,直辖市市辖区和副省级市、地级市均可申请创建示范区,距离相近、产业关联度高的城市可联合申请创建示范区。申请城市(群)要根据地区发展实际组织编制示范区创建方案,经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国务院。

  建设“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工作早已展开。7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要求将在东中西部选择部分城市或城市群建设国家级示范区,将目前已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的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土地供应、人才培养等有关政策扩展到示范区。

  《经济参考报》日前获悉,我国多个地区的城市和城市群已经展开相关方案的编制和申请工作,根据此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的进展和各地取得的经验,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多个城市或城市群有望率先入选,西北、东北、中部地区的城市和城市区,也将在随后入选。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张洪国介绍,“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相当于此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的升级版。他介绍,此前是以工信部为主来批复“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在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的;今后将由国务院来审核、批复国家级的示范区,相关文件也将由国务院来统一制定。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已上升至国家级层面。

  2016年3月,我国启动“中国制造2025”城市(城市群)试点示范工作,目前已批复宁波、泉州、沈阳、长春等12个城市和苏南五市、珠江西岸六市一区、长株潭衡、郑洛新等4个城市群。工信部介绍,试点示范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方面形成了大量成熟经验。试点示范工作升级为国家级示范区,将能在此前基础上,加速新经验的形成、总结和向全国推广。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认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制造业发达,入选国家级示范区,能够更好发挥试点示范作用。除了上述地区外,结合《通知》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来看,辽宁、湖北、陕西等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工业重镇,也有很大的几率入围第一批“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