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化“沃土”培植产业大树 莆田以文化改革促发展

2017-12-07 15: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化“沃土”培植产业大树 莆田以文化改革促发展

  图为莆田木雕的代表作《清明上河图》。朱晨辉 摄

  《探索莆田文化改革发展成功经验系列报道》之一

 “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在3万余字的十九大报告中,“文化”二字被习总书记提及80余次,足见文化软实力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

  位于福建沿海中部的莆田市,自古文教彰明、英杰辈出,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誉。改革开放以来,莆田市经济发展迅速,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先后被冠以“中国戏曲之乡”、“中国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木雕之城”“中国银饰之乡”“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和“中国黄金珠宝首饰之乡”等荣誉称号,而这些荣誉都离不开自莆田深厚的文化“沃土”。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对此表示,近年来,莆田市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手抓”“两加强”,进一步增强了文化实力,扩大了文化影响力,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建设美丽莆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化“沃土”培植产业大树 莆田以文化改革促发展

  莆田的工艺油画出口总额占全球市场份额30%左右。朱晨辉 摄

  传承文脉,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传统文化,衍生出门类众多、技艺精湛的莆田工艺美术。在历代文人雅士的影响推动和能工巧匠的实践探索下,至明清时期,莆田大体形成了木雕、石雕、宗教造像、金银首饰加工等手工艺行业,展现出独具莆田地域文化特色的技法和艺术风格。

  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改办主任王金煌介绍,莆田着力传承历史文脉,系统梳理科举文化、妈祖文化、南少林禅武文化、九仙祈梦文化、工艺美术文化、莆仙戏曲文化等特色传统文化,紧扣时代脉博,积极将地方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形成莆田木雕、古典工艺家具、金银珠宝首饰、工艺油画、妈祖文化旅游等五大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品牌。

  在传承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莆田市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通过创意融合、创新提升和市场培育等,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为主,跨界融合、多元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

  其中,莆田木雕系中国“四大名雕”之一,在中国高端工艺品市场及收藏界极具品牌效应;古典工艺家具高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70%以上;金银珠宝首饰加工制造、批发零售占国内市场份额近70%;工艺油画出口总额占全球市场份额30%左右,被誉为全球三大油画出口基地之一;目前全球共有妈祖信众约3亿人,每年来莆朝拜、观光达500多万人次。

  “莆田将传承历史文脉作为文化发展的基础依托,正以创新创造不断拓展地域文化品牌的个性和内涵。”王金煌如是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