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开放共享

2017-12-05 18:09:5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记者商意盈、魏董华)“数字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不仅属于中国,同样属于世界各国。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各国的经济增长贡献新动能,使全球经济发展焕发新的活力。”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说。

  4日,正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徐麟在“全球数字经济: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分论坛上作出了如上表述。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极大推动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成为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的现实需要,也成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

  中国在这一轮数字经济浪潮中已经取得了亮眼成绩。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据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超过了22万亿人民币,总量跃居全球第二,占GDP的比重超过了30%。

  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化开放共享、深度合作。在刚刚过去的阿里巴巴“双十一”购物节,全天的成交量达到了1682亿元,单日支付的总笔数超过了14.8亿笔,交易覆盖了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

  “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透明性、无疆界,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利用移动支付、移动金融等设施,不仅仅是中国便利,而且使全球更加普惠和更加交融。”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说。

  如何深化全球数字经济务实合作,驱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徐麟建议,主动适应数字变革趋势,积极推动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大力促进信息领域技术和应用取得突破;始终坚持普惠包容发展,努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共建共享;积极推进务实合作交流,不断完善数字经济的合作治理。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促进全球开放共享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