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2017-12-05 11:42: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聚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陆续组建完毕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新的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开。

  日前,全国首批县一级监察委陆续组建完毕。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央视记者 王莉: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了明确部署,各地监察委的筹建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就在12月1日,我所在的辽宁省丹东市,成建制完成了六个县区市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11月29日,随着丹东市振兴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该区首任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诞生,其他五个(市、区)也陆续产生了首任监委主任。

  按照转隶、选举、挂牌的步骤和时间节点,在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监委主任前,丹东市六个县(市、区)已经完成了相关人员的转隶工作,并按照程序撤销了监察局以及检察院的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将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实现区纪委、监委合署办公。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沈北新区、辽中区等地监察委员会也已经挂牌成立。监察委员会组建后,监察对象将扩展到试点方案确定的六大类,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现全覆盖。

  监委纪委合署办公 内设机构调整

  在辽宁丹东,新成立的县(市、区)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实现合署办公后,机构如何设置,人员又怎样安排?记者走进了刚刚成立的丹东市振兴区监委进行采访。

  走进办公大楼,在振兴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马建军的带领下,记者推开了一扇贴有第一纪检监察室的红色木门。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纪委书记 区监委主任 马建军:我们现在一共有五个纪检监察室,都是由纪委的同志和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志共同组建的。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纪委 区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 汪海龙:同志们在一起加强融合,彼此之间了解,互相学习,互相探讨,纪委把以前执纪监督的经验交流一下,以前执法部门的把执法的相关经验互相交流一下,有利于我们以后办案中相互融合相互工作。

  马建军告诉记者,他曾经也是检察机关的一名检察官,由于工作需要,1999年,他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工作,所以作为一名曾经的转隶干部,他更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大家的思想状态。

  在这间纪检监察室里,记者看到,在近20平方米的房间内,三张办公桌依窗摆放,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办公室里没有一个人离开,铁皮制成的柜子里已经摆满了办公需要的书籍和资料。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纪委 区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科员 李浩:我之前是在反渎职侵权局的,今后虽然转隶过来了,但是干的工作也有反渎职的相关工作,所以和工作相关的一些法律规定,包括一些工作当中需要注意的规定,都带过来了。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毕

  丹东市振兴区新成立的区纪委、区监委,在之前内设机构的基础上增设了三个纪检监察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等4个部门,进一步强化了案件办理工作。

  马建军:主要是为了突出我们的主责主业,因为咱们纪委的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监察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调查处置职能,这样的话为了突出主责主业,把我们主要精力放在监督上,放在对违法违纪案件的调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