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凝聚全球性政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01 11:51:56  来源:中国网
  

  徐浩然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当今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中国共产党搭建全球性政党高层对话平台,全面介绍十九大精神,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宣介中国共产党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这次高层对话会的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有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参加会议。高层对话会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和以“加强政党建设:政党的挑战与未来”、“建设美好国家:政党的实践与经验”、“共建‘一带一路’:政党的参与和贡献”、“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的角色和责任”为主题的四场平行分组会。

  此外,外国政党领导人还分别到中央党校参观座谈,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在中共党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发展史上也具有突破性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十四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通过搭建世界各国政党共商共议平台,促进平等交流,为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更多的力量和智慧。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大党,愿意同其他国家政党深入交流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愿意向世界其他优秀的政党学习。通过搭建这次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各国政党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共同提高执政或参政能力。从而推动各国各类政党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形成更多的共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