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要旨(三)

2017-11-30 17:27: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站在人类发展命运的立场上作出的战略判断和总体部署,体现了炽热的民生情怀。习近平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的论述展现出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近日,人民论坛编辑部采访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讨论,现将部分专家精彩观点系列摘录如下。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乔清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色GDP”概念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论断。环境生产力论断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突破了近代意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习近平同志独具匠心地通过深入阐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辩证统一来说明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内在关系。他指出,在实践中对这“两座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是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形成了一种浑然一体、和谐统一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玉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按照系统工程思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科学论断,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途径和思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新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翟宝辉: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是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理念与西方工业文明升级在中国现实背景下碰撞的结晶。既是我国传统产业的升级方向,也是我国生活方式的演化方向;既是我国空间优化的着力点,也是我国资源利用的出发点;既是中国发展的内生要求,也是世界协同的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