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2017-11-30 14:54:37  来源:泉州网
  

  昨日,记者带您领略了2017年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下简称“环湾赛”)第1赛段的“海线”风光,今天,我们来到第2赛段打探“山线”风景。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山线”起点:安溪茶博汇会展中心

  赛段简介

  “山线”赛段从安溪茶博汇会展中心到安溪县清水岩景区,途经西溪大桥、民主路、中山街、三安大桥、福诏高速,穿过虎邱镇、西坪镇抵达湖头镇环城路,最后在清水岩景区结束该段赛程,线路总长度约115公里。

  “山线”赛段可尽览安溪茶园风光,但山路起伏明显,属皇后赛段(自行车比赛术语,意为多日赛中这一赛段将影响整个比赛的结果),是本届环湾自行车赛里最长、最具挑战性赛段。全赛程设有1级、2级爬坡点共三处。这一站的积分和排名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领骑衫的归属。■本版文图 陈小芬 林福龙 庄丽祥 安溪县委报道组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茶山风光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山线”终点设在清水岩景区

  记者体验

  安溪茶博汇会展中心是此赛段的起点,从这里出发走上东二环路来到西溪大桥,此赛段沿着安溪境内的蓝溪而走。一路走来,记者发现沿路的绿树很多,路边小公园也非常美,再往远一点望去是苍翠的山脉,即便已是冬天,但山上还是郁郁葱葱满眼翠绿。

  过了铭选大桥,进入安溪城区,虽然道路不宽,但很平坦。刚刚通车的三安大桥也将是此次赛程的一部分,双向六车道的大桥铺的是沥青,行车舒适度很高。在三安大桥边,有一座刷了红漆的铁索桥,甚是显眼。出了城区二环路,过福诏高速安溪收费站,就来到了比赛的高速公路赛段,这段路程大约十公里,有多个长坡路,且有的坡度比较大。

  “山线”赛段全程在安溪境内,沿途除了有青山绿水,当然少不了当地著名的茶园风光。记者行至虎邱镇时,见到的茶园渐多。茶园里生长的一层层茶树,扮靓了整座茶山。到了西坪路段,茶园更多,西坪是茶叶原乡,它见证了铁观音从安溪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据悉,西坪境内的赛段有15公里左右,经过这一路段时,记者遇到当地民警正沿途准备比赛用的隔离设施。

  走访体验中,记者了解到,对参赛选手来说,“山线”的积分和排名至关重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最终领骑衫的归属。为了让观众现场感受骑手冲刺的激情,组委会在西坪镇区、湖头镇区人群较为聚集的路段设置了冲刺点。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安溪特产

探营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线”

  航拍安溪全景

  沿途拾趣

  清水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溪城关西北16公里处的蓬莱山。景区以清水岩寺为主体,以清水祖师文化为特色,融宗教朝圣、生态旅游、民俗展示、休闲度假为一体。景区内现存文物古迹中,宋代29处、元代1处、明代8处、清代5处、近代拓展恢复30多处,加上天造地设的自然景观,构成了令人神往的“蓬莱仙境”。清水岩十八景即蓬莱祖殿、朝圣台阶、出水石、裂竹、试剑石、清水山门、海会院、三忠庙、方鉴塘、窥天古樟、圣泉、真空塔、纶音坛、觉亭、枝枝朝北、清水法门、罗汉松、狮喉。

  李光地故居:位于湖头镇中山街,建于明初,清朝扩建重修,前后三进,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被称为“大宗祠堂”,乃湖头李氏祀先祖、明宗规、行族事的所在地。庙内保留有明英宗皇帝敕文;第二进大厅厅前悬挂“夹辅高风”匾额,为康熙皇帝表彰李光地所赐。故居内还有许多金碧辉煌的柱联,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茶博汇标志碑:立于会展中心入口处,主体建筑结构为双面,呈椭圆形状,标志碑安放在三个台阶框型底座上,混凝土基座右边安装高5米的景观柱。标志碑正面上方镌刻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标识,还刻有摇青、包揉等制茶工艺图案;景观柱上面镌刻“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几个大字。

  沿途特产:安溪铁观音、湖头米粉、湖头芋包、官桥豆干、白粿等。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