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雷锋志愿服务进行时

厦门金安社区法律维权志愿者吴秀丹:哪有矛盾就去哪

2017-11-28 08:41:24  来源:人民日报
  

厦门金安社区法律维权志愿者吴秀丹:哪有矛盾就去哪

  每周二上午,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安社区居委会一楼的服务点,都会有一个穿着红马甲的老党员在这里定时“坐班”,风雨无阻,为需要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她就是金安社区法律维权志愿队队长、退休法官吴秀丹(见上图,资料照片),也是社区居民口中和蔼可亲又懂法明理的“秀丹阿姨”。

  62岁的吴秀丹原是东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退休后跟随女儿来到厦门金安社区。在这个厦门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居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刚来社区的时候,这里人口多、人员杂,居民的语言交流、生活习惯存在很大差异,素质参差不齐,矛盾纠纷频发一度成为困扰社区发展的难题。“我在当法官时就开始了调解工作,现在虽然退休了,但依然希望用专业知识为居民服务。”很快,吴秀丹就挺身而出,成为社区一名法律志愿服务者,利用自己的法律专业特长,义务为居民调解矛盾纠纷。不久,她就被湖里区法院特邀为金安社区人民调解员。

  哪里有矛盾,吴秀丹就去哪里。2015年,吴秀丹以法律志愿者的身份在社区开设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秀丹法官工作室”,除了每周二的值班时间,更多的时候,她还走家入户,倾听问题,解决矛盾。社区里有对母子关系紧张,长期争吵不断,吴秀丹知道以后,就多次去对方家里走动,贴心交流,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以后,针对实际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了调解方案和调解协议书,这场家庭纠纷最终圆满化解。像这样的调解,吴秀丹记不得有多少次了……

  “除了调解以外,减少纠纷更重要的是要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知识水平。”为了加强普法宣传,吴秀丹还把引进专业人才进社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了一支由专业法律志愿者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队。原先单位的同事,认识的律师朋友都在她的邀请下成为“秀丹法官工作室”的一员,义务为社区居民宣传法制知识,帮助他们解决法律困难。几年来,吴秀丹与社区相互配合,相互协作,探索出了一套适用于金安社区实际的普法宣传办法,参与普法宣传活动70多场次。现在,社区居民有法律问题最先想到的就是找法官工作室咨询。“秀丹法官工作室”成为金安社区的一张金名片。

  吴秀丹的父亲在她六岁时便不幸离世,是政府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使她日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官。她时常说:“是爱陪伴着我的成长,现在我要把这份爱传下去。”除了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帮助外,吴秀丹还主动与社区联系,带领家人与一些特困户、孤寡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与小孙子相依为命的余奶奶就是吴秀丹的帮扶对象之一。吴秀丹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余奶奶,帮她买菜、做家务,当得知余奶奶的孙子小黄即将高职毕业时,她便请来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的女婿指导小黄就业。

  在金安社区,像吴秀丹这样热心的“能人”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占地31.08万平方米、户籍人口8000余人的金安社区,就有志愿服务队伍16支,注册志愿者2562人。吴秀丹说:“我们既是志愿服务者,又是志愿服务受益者。”在这个汇聚了五湖四海居民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的治理中,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成了凝聚社区大家庭的重要力量,金安社区也成了居民眼中的“平安社区”和“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