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首条可变车道启用首日通行顺畅 交警解答疑惑

2017-11-25 10:09:16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首条可变车道启用首日通行顺畅 交警解答疑惑

龙门架上的LED灯可灵活调控车向

  近日,不少市民驾车从机场连接线往机场方向行驶,途经和平路阳光灯控路口时,发现中间一个车道地上写着“可变车道”,标线也变成了锯齿状。当时,由于指示牌还未完善,不少司机犹豫不决。昨日,记者从晋江交警部门获悉,这条全市首创的“可变车道”已经正式启用。“可变车道”对于很多司机来说,既新鲜又陌生。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并邀请交警解答司机的疑惑。

  跟着指示牌走 司机逐渐习惯

  何为“可变车道”?晋江交警解释:“可变车道”就是可以灵活变向的车道,它可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在灯控路口对不同时段的车辆流量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行驶方向的车道,缓解交通压力。

  昨日,记者获悉“可变车道”正式投用,立即前往体验。记者看到,在和平路阳光灯控路口(泉州往机场方向)第三车道的地面导线呈锯齿状,在可变车道后方一个龙门架已经在车道上方架起,架上有6块相应的行车道指示牌。“可变车道”与其他5个车道用的固定方向的指示牌不同,它上方对应的是LED指示牌。记者途经时,灯亮起“左拐”箭头,前方车辆都自觉选择车道行驶。

  前日,由于龙门架还未吊起,在没有明确指示牌指引情况下,不少司机看到锯齿状车道都不敢驶入,导致“可变车道”变成空车道。据昨日记者观察,在锯齿状车道后方龙门架指示牌的指引下,司机进入“可变车道”基本都能按指引牌LED显示的箭头行进,未出现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

  灵活借用车道 将会逐步推广

  记者观察发现,“可变车道”的启用并未出现此前部分市民担忧的交通秩序混乱问题。“可变车道”的启用,又起到了哪些作用?

  “通过观察,启用后起到了很好的分流效果。”晋江交警表示,和平路为晋江城区南北向主干道,也是机场连接线的组成部分,其原有6车道,其中左转2车道、直行3车道、右转1车道。不过,由于和平路阳光灯控原本车流就很大,再加上湖中桥的改造(工期4个月),使和平路与湖光路交叉路口东侧通往陈埭方向的道路封闭。为此,从泉州往陈埭方向的车辆就分流到了双龙路和阳光路,这导致阳光灯控左拐到陈埭方向的两个车道压力增大,车辆常常排起长龙。

  解决这个交通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增设一条左转车道,但又要考虑到早晚进出城高峰原有的直行需要。因此,晋江交警部门创新性地想到了“可变车道”的做法,在早晚高峰时段,“可变车道”为直行道,其他时段则变为左转道。

  “灵活借用车道来缓解交通压力,将在晋江中心城区其他拥堵路段进行考证,并逐步进行推广。”晋江交警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