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松溪浮夸殡葬风今年刹住 乡乡建红白喜事代办点

2017-11-22 14:49:55  来源:福建日报
  

  松溪县素有厚葬风俗,曾一度愈演愈烈,“死不起人”“负债办丧”“因丧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16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松溪县城,环卫工人张庆国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挎着收音机,一边收听新闻,一边打扫街面。“烦心事越来越少,街面越来越好扫。”谈到最近他工作上的变化,这是他最大的感受。

  张庆国口中的烦心事,指的是当地延续百年的“走先人”习俗。在松溪县城,老人过世,家属一般组织几百人的送葬队伍,浩浩荡荡地在城里游行,还一定要到县委、县政府门口走一趟。一路吹吹打打、燃放鞭炮、抛撒纸钱、焚烧祭品……张庆国就跟在送葬队伍后面清理卫生,扫出的纸钱、鞭炮废屑装了一车又一车。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厚葬风俗一度走向极端。不少人认为,谁家送葬的人越多、放的鞭炮越响、摆的宴席越贵,便代表子女越有孝心。由此,形成一股比“孝”斗富的攀比之风,“死不起人”“负债办丧”“因丧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浮夸的殡葬风还带来了铺张浪费、收送红包等问题。”松溪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卫华说,“一些党员干部也参与其中,这违背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助长了歪风邪气。”

  改变始于今年。松溪县启动了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推出“抓党风引领,抓党员服务,重在因势利导”的“两抓一重”工作方法,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深化服务机制,引导百姓厚养薄葬。如今,该县讲排场、比阔气、斗面子的白事歪风几乎绝迹。

  松溪县委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下发了《松溪县城区丧事活动整治工作方案》,把党员移风易俗纳入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考评内容。该县纪委建立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明确列出“5个严禁”“7条不准”及16项相关要求,对涉及违纪问题的进行处理。同时,成立了涵盖公安、效能、文明办、民政等16个部门的督查组进行督查,邀请群众参与监督。

  今年9月,松溪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范少康的父亲去世,范少康主动向党组织作出“三不”承诺,不搞送葬队、不摆宴席、不收受服务对象礼金。

  老党员叶性旺写下“新风抚面”四个大字,交代子女要简办自己的身后事。

  一名党组织关系不在县里的松溪籍党员,在回乡奔丧的途中,特地打电话给弟弟,要求文明办丧。

  ……

  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开展,松溪全县86个村成立了专门理事会或工作小组,其中古衕村、长江村、万前村等村落制定了移风易俗的村民约法,乡乡都建了红白喜事代办点,打造移风易俗服务机制。(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叶欣)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